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2019年度十佳影片

印象中,我似乎从未写过“年度十佳影片”,因为每次年终盘点,都会有如“作弊”般地选上四五十部当年喜欢的电影,前几年甚至连华语新片都可以选得超过十佳。那些不像榜单,更像一个沉重的负担,一份没有太大意义的“工作报告”。

如今,踩在10年代的尾巴上,虽然已经没有多少人会真正在意“十佳”,我倒反而想认认真真选一次。从个人的角度,回望并完全重新评定这一年看的新片,并选出十余部真正努力在时代前线,不断抛设问题,坚定发声并有其紧迫性的作品。


必是天堂 It Must Be Heaven

伊利亚·苏雷曼

把世界当作巴勒斯坦的缩影,在他国寻觅“战乱的乡音”,最轻快欢脱的喜剧默片式叙事里包含着无比的沉痛。


幸福的拉扎罗 Lazzaro felice

阿莉切·罗尔瓦赫尔

难民问题与马太福音,两者构成了幽默吊诡的拉扯。也许,有“另一个世界”被寄托在了拉扎罗那不会变老的身体里,但那个世界最终被活活打死了。而一切对我们这个世界的失落,都难以被救赎,让我们只能在想象中对月狼嚎。


寄生虫 기생충

奉俊昊

奉俊昊的镜头下,天堂与地狱相连,哪怕是蛆虫的人生,也要刻之入骨入血,也要惊天地、泣鬼神。


夜以继日 寝ても覚めても

滨口龙介

雨水、地震、海风、河流,滨口龙介在此作中首次采取极度精准的控制,但从环境到人物状态又都始终处在“无法言明”的意境中。情感的肮脏与美丽同样如此,在我们自以为明确的刹那,它模糊了;而在一片模糊中,它又会在冥冥中给出方向。


无主之作 Werk ohne Autor

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尔克

看似古典的情节剧叙事架构中,电影紧紧地踩住“无主”这一概念,进行了对于情节剧叙事形式本身的隐秘重构,从而彻底扭转了它本该承载的主题。“没有艺术其物,只有艺术家”,直觉永恒地伴随着我们,永恒地隐藏在时代表象的背后。


叛徒 Il traditore

马可·贝洛基奥

一部只有在21世纪(甚至只有现在的这个时间点)才能拍出的,却又具有上世纪史诗电影气质的作品。反复审讯戏中牵扯出不断翻转的人物群像,将“黑帮”以粗鲁而又巧妙的独特方式写实化,但又带着现实本身的荒诞。


星际探索 Ad Astra

詹姆斯·格雷

布拉德·皮特的声线和泪痕,让影片中的喃喃自语成为了一把利刃,直接切开类型的外衣,将太空的界域化为绝对私人的内心,并混杂了格雷一贯的“唯一的旧世界向另一个新世界的转变”之题,在如今显得异常孤勇。


少年的你

曾国祥

与“少年”告别,从这个状态中走出,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尽相同。电影呈现的是最痛彻心扉的一种,将这一切都写在易烊千玺和周冬雨的脸上,敲在观众的心里,令人不得不直面并感受他们的痛苦,并重新对这个如雨中泥潭的世界怀抱上单纯的希望。


悲惨世界 Les misérables

拉吉·利

我们虽然身处2019年,但仍要面对着1862年,甚至存在得更早的问题。它们每一桩都是难解的,又都是简单的——“没有坏草,也没有坏人,只有坏的庄稼人”。导演用并不复杂的手法构建出极为惊心动魄的事件和视听,背后是深入的黑人社群观察和政治议题的落地化。即便部分桥段的转折用力地有点“过”,但创作者的位置与视角是绝对妥帖的。


对不起,我们错过了你 Sorry We Missed You

肯·洛奇

即便情节设定令它丧失了作为社会学案例的典型性,模糊了讨论焦点。但仍旧是永远值得尊敬的肯·洛奇,永远值得尊敬的“社会改良电影”。伤痕累累的父亲最终爬上车往前继续开车的一幕,观看时有多觉得它“套路”,回想时就会有多心痛。


遗珠


痛苦与荣耀 Dolor y gloria

佩德罗·阿莫多瓦


狼屋 La casa lobo

乔奎因·科西纳 / 克里斯托弗·列昂


天气之子 天気の子

新海诚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娄烨

黑色党徒 BlacKkKlansman

斯派克·李

感谢上帝 Grâce à Dieu

弗朗索瓦·欧容


评论 ( 15 )
热度 ( 279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