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这部今年最精良的古装剧,一定会逆袭

2018年最令观众期待的两部古装剧,一部是一跳再跳、至今难以一见的《如懿传》;一部则是这部《天盛长歌》。

那么,终于开播的《天盛长歌》,是今年目前为止最精良的古装剧吗?

自问自答一下,目前看了前两集,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是的。

男主角宁弈(陈坤饰),心思缜密、韬光养晦,以求报仇。女主角凤知微(倪妮饰),大成遗孤、刚强善谋、身世复杂。两人相遇相知,共同陷入进权力斗争的漩涡之中。

之前看《天盛长歌》(当时还叫《凰权·弈天下》)的剧照和新闻的时候,第一感受就是制作的精良。而当正式播出后,它依然没有令人失望。

虽然,首播的成绩并不够亮眼,甚至遭受到一些“节奏慢”的吐槽,但我相信,它之后一定会逆袭。

首先,需要澄清的一点是,它叙事的节奏并不慢。或者换个词说,暗流涌动。

这个讲述当朝皇子宁弈和前朝皇族遗孤凤知微之间,步步为营的故事,并没有虚浮于表面,而是在好好地经营构建、精细布局。

现在的“热搜审美”,可能的确更容易倾向于《延禧攻略》这样快节奏的剧集。反派角色犯错可以当即(或下集中)就受到报应、魏璎珞只要出招就能一击制敌申领盒饭。如果不抱着批判的眼光看,那么这样的“爽”,的确是好看解压的。

但不够“爽”,也并不能构成嫌弃《天盛长歌》“剧情发展缓慢”的理由。甚至于,我还觉得这部剧的节奏有点快了。

这部剧依旧有着皇族权力斗争与爱恨交织的宏大叙事作为包装。

第一集的前几分钟,它就把改朝换代的前史背景托出,展现了太子和楚王宁弈不同的性格特征,还把宁弈入狱八年如今大赦出狱的事情说了——

大成末年,宁世征起兵造反。负责大成皇室安全的秘密组织血浮屠带着刚出生的大成遗孤逃亡,宁世征派长子宁川和六子宁弈前去追捕。由于宁川的急功近利,血浮屠首领顾衡抱着九皇子跳崖,宁弈被顾衡的炸药炸伤,昏迷不醒。宁川独揽军功,被宁世征封为太子。

宁弈醒后发现物是人非,母妃蒙冤死去,只有三哥宁乔对他关怀如故。但没过多久,宁乔就被宁川陷害为谋逆,含冤而死,宁弈遭到牵连,被关入宗正寺的大牢之中,一关就是八年。

接着,各路人马的结盟和算盘被一个个勾勒出来。

宁世征想利用宁弈出狱,压制太子一派过于庞大的势力,“用这颗钉子来敲打众人”。奈何宁弈入狱多年,无权无势,只能赐婚秋家护佑。而宁弈,为了明哲保身、韬光养晦,只能反复在朝堂和太子面前装疯卖傻,在暗中等待时机。

朝中重臣秋尚奇,为了不摊上这趟浑水,把外甥女凤知微“狸猫换女”,献给宁弈,以求在势力斗争中得以两全。

局势复杂、人心难解。

讲真,首集的这个剧情信息容量已经非常庞大了,如果按照正剧的拍法,足以拍上个两三集了。我也是反复看了两遍才捋顺,真的不知道那么多人齐刷刷地刷“慢”、“无意义情节”,是什么情况...

其次,这部剧的服、化、道的水平,的确相当惊艳出色。整部剧的制作,就是摆在这,令人无法忽视。

《天盛长歌》的取景地在襄阳唐城(《妖猫传》)等地,场景设计恢弘、瑰丽,所呈现出的画面质感非常大气。

即便是虚构王朝的时空背景,但《天盛长歌》的美术设计还是非常鲜明地偏向于汉唐风格,且有大量的还原。雅致的布景,精致的道具与衣装,繁复而绮幻。

首集里,楚王宁弈回宫的一场戏,和《妖猫传》里空海坐车进宫的一段,是同个地方——朱雀大街(后面是朱雀门)。第一次看时,就感慨于这段长街所投射出的长安繁华,场面十分宏大,如今再次得以一见。

剧照中也有一张男装的倪妮立于朱雀大街前的场景。斗拱设计和柱式设计都清晰可见。

再看楚王府的美术设计。其色调以黑金色为主,大量鎏金器具和雕花纹样的透视窗,暗色的风格稳住了穷奢极妍的摆设。对称的规整布局则暗合了人物隐忍低调的性格特征,与陈坤个人的气质也十分契合。(这张里长发坤哥的造型,实在是太美了...)

最后,谈谈主角的人设变化和对后续情节展望。

《凰权》本是一部“大女主”的路子写的宫斗小说。凤知微开头就是杀伐决断的性格,一路开挂。而《天盛长歌》则显然扭转了这种稍显俗套的人物设置。陈坤饰演的宁弈和倪妮饰演的凤知微,棋逢对手,视角、戏份相当。

宁弈,天盛王朝六皇子,自幼卷入权力斗争之中,处处遭受陷害,如今出狱便只能隐忍克制,筹谋生机。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善于利用人心,并非俗套的正面人物,反有股邪魅之气。第二集中,凤知微在楚王府中懵懂落水,他便利用此事,让三位皇子之间互生嫌隙。

凤知微,自幼就懂得以谋略求生存、独立自主,在这部剧中能力不再那么强悍,人物形象更为写实。之后,她将女扮男装出仕拜将,走向官途,而这与宁弈的宫斗之路相似,是一段布满生死的险路。

在开篇中,还令人惊喜的,是老戏骨赵立新演绎的“卧底”辛子砚。前前后后的几场戏都演的非常饱满。他是青溟书院院首,在前两集中就连用两计,取得太子的信任。之后会在朝堂纷争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继续暗中辅佐宁弈。

回到开头的那个设问。虽然才播出了两集,《天盛长歌》就几乎锁定了“今年目前为止最精良古装剧”的名号,而一切关于身份与斗争的谜团,才刚刚开始。

评论 ( 19 )
热度 ( 184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