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奇异博士》:一切想象,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MCU从第一部《钢铁侠》开始,就一直表现地相对稳定。他们知道观众想要什么,也知道如何控制这一切。与DC这几年的自乱阵脚不同,漫威宇宙一部部作品的相继问世如一个个齿轮的紧密咬合,终于在今年的《美国队长3》中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而这时候应运而生的《奇异博士》则在其之后占据了天时地利以及最重要的人和——卡司级别甚至都是漫威宇宙中[个人电影]里最“会演”的了。

MCU对比DC胜利的原因,在于对系列作品定位与部署的精确。比如在这部最新作品中,超级英雄起源式的故事情节对观众而言已经缺乏新奇的吸引力,于是便将大手笔放在了对世界观和与之紧密匹配的视觉特效上。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部作品的剧情只是按着流水线套路进行随意填鸭。它依然足够工整,巧妙地化用与整合东方元素,简明清晰地创造出一个复杂、令人惊叹的世界观。




与之前的《蚁人》类似,剧作在取舍上做了减法与放大的选择——无论是卷福成为奇异博士的过程一路巧合开挂,还是之后伦敦、纽约、香港的三场打斗戏之间连接的匆忙,都是在赶着将更多时间留给表现令人咋舌的奇观。而这场《地心引力》后最好的3D视觉体验,在《比利·林恩》120fps备受争议的情况下,顺势成为竞争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的种子选手。

最令人感慨的是,进入第三阶段后,漫威在成为当代电影快餐文化之王的路上再进一步,《星战》的商业神话再现也不无可能。DC想要后来居上的尝试在三次失败(《超人钢铁之躯》《超人VS蝙蝠侠》《自杀小队》)后,反超的可能已经为零。

观看《奇异博士》的过程中,我想到的不是很多人提到的《盗梦空间》或《2001太空漫游》,而是《星战》。里头的魔法与原力,是一个东西。如曾经同样取法东方的卢卡斯所言,“这世界上没什么原力,只有钱。”原力法则目前看来也适用于《奇异博士》:朝钱看,并不是创作不出好作品。当然,一切想象,还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超越是历史的必然。


评论 ( 1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