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情人》剧照 1991年 / 导演:让·雅克·阿诺 / 主演:珍·玛奇 、梁家辉
杜拉斯本人的照片
精装版的《情人》 2013年购入。

湄公河落日——评《情人》(书>>电影)


同你一起去看湄公河上的落日,

我停下来,

你在继续走着。

我的身体僵住了,

其实你还不懂啊。


我爱你孱弱的身子,

你的钱,

你的郁闷与忧愁。

我什么都爱,除了你。

毁灭我,还有这些爱。


我这样的一个妓女,

却来不及在你面前哭出声。

我还一直以为自己不爱你。

这么的虚妄、浪费时间,

因为我忘不了你。

我第一次看到你时就注定这样了。


爱情啊,它剖开自己,

再这样的浓重的暮色里,

予我以疲惫与深沉。


这艘轮渡载着湄公河上的落日,

我听见了萨克斯,

遥远的,强硬而虚弱。


像极了落日一点点地落下,

像极了我无端的恐惧,

像极了你进入我的身体,

像极了你的声音中透出的恐惧。

都是无望迷离。


这就是我的凝结的一切,

它们生前便背负着这样的结局。

你远远地来送我一程,

我这样的一个妓女,

却来不及在你面前哭出声。


评论 ( 4 )
热度 ( 131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