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云中行走》:吓得我哆嗦着连叫了十五次卧槽

 

《云中行走》是这样的一部电影,如果你在电影院看,就算迟到四五十分钟也没关系,因为除了最后半小时,它比较的一无是处:虽然比较流畅、扎实,但是实在是老套、正能量。没办法,只要和浪漫、正能量沾边的电影,我都……

要不是因为它是一部能让人犯晕看吐的温情片,我也是不会来推荐的。


纽约电影节上,有男观众被这片吓吐了。

Deadline说,它能提供“今年最令人颤栗的观影过程”。

影评人Alissa Wilkinson说“看电影时发了14次心脏病”。

Digital Spy称,“这部片第一次证明了,3D存在的必要性。”(《地心引力》呢亲?)


泽米吉斯嘛,你懂的,虽然大师级甚至超神级作品一堆(《阿甘正传》、《荒岛余生》、《回到未来》、《超时空接触》等等等等),其实呢也都是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极为老道正派的电影,拍个励志就是励志,拍个科幻就是讲科幻,很正,再安插一些俗气情节,实在是不会给人太大的惊喜。


这次的《云中行走》也是如此,各种铺陈弄得前半段成了寡淡鸡汤,和后半段的惊险刺激没有得到有效的平衡。从小喜爱杂技表演的菲利普·帕特,长大后成为法国杂技名人,他来到纽约,想要完成在摩天大厦之间走钢索的梦想,在遭遇了一系列的怀疑、误解、受伤之后,依然坚定地站在了世贸大楼之间的钢索之上。


(刚开始练习走钢丝的主角在光环下侥幸没摔死)


这一段的铺垫是整个电影所谓的主体剧情,拍成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也是泽米吉斯少有的一次失手,他拍了走钢丝的人,却没有在剧作上步步如履薄冰,造成这样的失误。



好吧,我要切到正题了:

法国人菲利普·帕特,全世界最著名的“走钢索的人”。1974年,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只带着一根25公斤的平衡杆。脚踩钢丝,横跨距离地面400多米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这个过程拍了30多分钟,吓得我哆嗦着吃完七包肉脯,连着叫了十五次卧槽。


画风是这样的…

今天心情好,上天运个功…


看着地面风景…也是很开心的呀…


偶尔跪一下,毕竟脚开始流血了嘛…


偶尔坐一下,独享一个人的寂静…


偶尔绳子断一下也很不慌不忙哟…


温情片的走向变得这也太快!

就和《猩红山峰》从恐怖片变成搞笑片一样什么鬼!

玩心理战拼内功的视觉效果恐高症伤不起!

为什么如此刺痛我的双眼!为什么如此折磨我的灵魂!

而且是半小时! 有!毒!

这部电影在视觉呈现方面比较简洁,依然是泽的一次很有效的探索。

相比今年其他的几部有意思的视觉大片:狂沙漫天到特效满溢的《疯狂的麦克斯4》,没什么卵用的《火星救援》,忽大忽小玩噱头的《蚁人》、繁复华丽到影史极致的宛若魔域的《猩红山峰》。《云中行走》的优势是,显得更加真实有代入感。

这个电影的特效就那么两座楼,俩钢丝,一点血迹,如何营造深入人心的视觉效果,大量的镜头引导着观众的心理,去和大家玩一场特效的心理战,这是很有趣的一点。



《猩红山峰》拥有今年好莱坞最高水平的服装布景、视觉效果 。虽然单论实力,美到极致的《猩红山峰》艳压群芳,但是《猩》剧作走向上存在重大失误,别说视效,甚至哪怕是服装、美术的提名都悬得很。《云中行走》也是剧作上的问题很受拖累。

奥斯卡和金马奖不同,影片的整体综合质量、是否主流乃至政治方向都指向最终结果。相较之下失误小的《疯狂的麦克斯4》和《火星救援》,夺得先机。



话说回来,虽然电脑的屏幕承载不来这些命悬一线,但还是因为恐高症被吓得不断抓头尖叫,观众们看这部电影的画风是这样的:


 
(你萌还是人吗?如果看IMAX3D我可以叫满三十分钟好吗!) 


工作状态下的“走钢丝”:

 
咦,那根钢丝好像…是真的… 

我相信还是有不少人会被某些大号里面为了点击量的文章弄得还以为煽情满满,实话实说其实这个片,其余的部分,额,真的没什么…卵用。顶多是泽生涯里中等的无功无过的片子,也没有任何的…黑马相。

就是这样。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