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香水》:第十三种香水



如果你也喜欢骨感和馥郁,《香水》可以满足你。
主人公格雷诺耶,出生在恶俗腥臭的鱼市,他像是天降的撒旦,每一个接触他而抛弃他的人都没有好下场,包括他刚出生母亲想弄死他却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他又天生顽强如俎的生命力,仿佛身上预兆着使命让他完成。他拥有天赋异禀的识味本领,他的眼神孤僻冷漠,他知道自己的独特本领,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从他遇到卖梅子的姑娘开始,他身上强烈的杀手因子就开始活跃。是的,他是天生的杀手宇捕猎者,捕捉最完美的芬芳。所有的表现都是他渴望爱却不能得到爱的癫狂。
他在一个没有气味的山洞里,近乎忘了自己。悲哀的是他醒来才发现自己是没有气味的。他可以闻到世界上任何一种气味,除了自己的。这是多么可怕的事,他重新踏上征途寻找保留记忆最初香味的办法。人们破解了一瓶香水,所有人都闻到了世界上最美妙的味道,人们破解了十二种香料,唯有一种,他们没有找出。格雷诺耶坚信着某一件事。
所有美好年轻的女子的死亡时候都不是带着恐惧的,她们死后保持着身体的美好,通透雪白,没有血腥,安静又干净。人们逐渐开始惶恐,对付这个杀人魔,但他全然不觉,完全没有感知自己的罪恶,不断追踪这些迷人的味道,就像呼吸一样正常,天才的不被理解还在于他们总是太自持己见,别人和信仰完全没有可靠之言。
他所会的语言完全没有自己辨识的味道多。人拥有最原始的欲望,又追求自己最神圣的感知,谁都没有阴暗,四周肮脏的环境,他们在日复一日中绝望着,最后只能靠信仰去拯救衰竭的精神。
他也许本身就是掌管气味的魔鬼,所以世俗之人的钳拷与宣判对他而言毫无意义,他知道自己手里握着撼动主的力量。他又是天使,他带着完美气味来到刑场,香水的魔力让所有人陷入对彼此的爱慕与渴望中,他看到了最初那位姑娘感知到了他,抚摸他,给他温柔的对待,他睁开眼,终于把自己的哀伤与绝望化成眼泪。失去女儿的父亲也在他面前喊出了自己的悲恸。
她没有得到爱与被爱,这天使与他而言就像是一个讽刺。他赤条条的来,感受到环境的恶劣与不满而开始哀嚎,回到自己降生的地方,赤裸裸地回到没有人知道的地方。
闻香识体是格雷耶诺的本能。不应把它归类到惊悚剧。他没有骇人的杀人手法,每个女人都像花朵呼之欲出的原始样本。他只是没有利用自己的天赋,否则他完全可以坐拥财富,令人敬仰,在那个无知的年代。
他执着内心的孤独,并且没有独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但他本身却又是为了提炼出最圣洁与最纯粹的爱的香水而生,也许这最后一种香料,第十三种香水,是他把自己原始的渴望融入进去,无知无味。第十三种香水,就像是人本身的味道。

(吴妮飘)

评论 ( 13 )
热度 ( 13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