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71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奖名单

(系转载,部分原载于凤凰网。)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举行闭幕颁奖礼。

七年磨一剑的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森凭借《寒枝雀静》获得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狮奖,《杀戮演绎》姐妹篇《沉默之像》获得评审团大奖,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凭《邮差的白夜》斩获最佳导演奖。影帝和影后被《饥饿的心》的亚当·德利弗和阿尔芭·洛瓦赫包揽。唯一华语入围电影王小帅的《闯入者》没有得到任何奖项。

《寒枝雀静》是导演有关人性的“生活三部曲”的终结篇章。影片没有线性叙事,由39个场景构成。镜头追随萨姆和乔纳森这对推销搞笑玩具的流动商人的足迹,伴随他们一户户上门兜售商品,如同导游带领观众在不同地点不同人群中游走。影片继承了导演一贯的执导风格,诗意,阴郁,黑色幽默又充满哲学思辨。



虽然《寒枝雀静》最终登顶,但整体选片创意的不足很大程度影响着威尼斯标榜的所谓艺术至上。前半程中,除了伊纳里多的《鸟人》与奥本海默的纪录片《沉默之像》达到预期之外,被寄予厚望的法提赫-阿金《切口》由于流水账的叙述和稍显老套的主题,口碑不尽如人意。其他作品的构思则都趋于情节剧,没有电影节竞赛片应有的惊艳感。好在后半程,塚本晋也的《野火》、罗伊-安德森《寒枝雀静》、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都发挥了导演的高水平,土耳其新导演Kaan Mujdeci的《锡瓦斯》虽然因为“虐狗”问题极具争议,但不失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匹黑马。

此外,威尼斯日单元的金基德《一对一》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竟然获得该单元最佳影片,也从侧面反映出此单元的水平。地平线单元洪尚秀的66分钟电影《自由之丘》则延续了他清新可爱的聊天电影路线,而日本男星加濑亮的加盟,则让这部日本人与韩国人对话的英文片倍添生趣。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 《寒枝雀静》

最佳导演银狮奖  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邮差的白夜》

评委会大奖 《沉默之像》

最佳男演员奖 亚当·德利弗《饥饿的心》

最佳女演员奖 阿尔巴-洛瓦赫 《饥饿的心》

最佳编剧奖 《伊朗故事》

评委会特别奖 《锡瓦斯》

最佳新演员奖 罗曼·保罗 《最后一锤》


地平线单元:

最佳影片奖《Court》

最佳短片奖《maryam》

最佳导演奖 Naji Abu Nowar

最佳演员奖 Emir Hadzihafizbegovic

评委会特别奖 《BELLUSCONE. UNA STORIA SICILIANA》


评论 ( 2 )
热度 ( 204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