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看完《烈火英雄》,是时候谈谈这位女演员的演技了

在不少人眼中,昨日上映的《烈火英雄》,也许是一出不折不扣的“男人戏”。

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杜江饰演的马卫国、欧豪饰演的徐小斌,是救火现场的“三线并进”。他们之间分工明确、配合出色、不畏牺牲,在各自的消防战线中,呈现出了属于消防员的平凡英雄群像。

但同时,《烈火英雄》中还有一群人同样值得被注意,他们是英雄背后的英雄。这部作品致敬了消防员,也致敬了消防员的家属。

电影中,这位女演员的演技再次引起了我的注意——谭卓。

谭卓饰演的女主角李芳,身份是黄晓明饰演的消防队长江立伟的妻子,也是他们孩子的母亲。在巨大的灾难面前,虽然她是一位普通人,但同时,这个角色也有着平凡中的不平凡之举,是影片中非常重要的 “女将”。

她一个人撑起了一整条后方撤离过程中的支线,同时也承担了电影中的温情部分,是电影中的一抹暖色,贡献出了好几场颇具爆发力的表演。

我想起了前几次与谭卓在大银幕中的相见。

《暴裂无声》里的翠霞,典型的农村妇女。面对儿子的失踪,她束手无策,也无法为自己发声。她服从了命运的安排、无力抗争,只有哭。她的每场戏都叫人印象深刻,而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抱着一只羊嚎啕着,悲恸而又无力。

《西小河的夏天》里的杨慧芳,一位身处典型的“中国式家庭”里的越剧名角。虽然谭卓是北方人,但她却能够将南方口音、越剧唱段信手拈来,身姿和唱腔全都一板一眼,是全片中表演最为自然、可信的演员。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她的演绎,这部电影的成色会黯然不少。

《我不是药神》里的思慧,飒爽、彪悍而又妩媚。为了女儿活下去,她不惜在酒吧跳钢管舞、陪酒为生。即便只是配角,但谭卓依旧将一个“什么都不顾”的母亲演绎地恰到好处,几场在夜店、会场里具有细腻感的爆发戏,场场都叫人印象深刻。

昔日多选择文艺片出演的谭卓,这次出演商业巨制《烈火英雄》,对她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相比于在火灾前线作战的消防员角色的戏剧性而言,如她这般的消防员家属的普通角色,诠释起来难度同样很高。

这个角色需要平地起高楼,没有大段的时间去让演员进入角色,而是切换至她的戏份就要胜任大开大合的情绪戏,一下子就需要到达情绪的高点。比如在找孩子的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孕妇和其丈夫,她要在街上四处敲门求助,去和冷漠的中年男子对抗,用力拍门时情绪大爆发。

“我老公说他救完火就回来,我不能让他见不着我儿子。”

这是《烈火英雄》中最感人的戏份之一。谭卓只靠一个笃定的神情、不多的肢体表演,就能把人物写实的一面和内心瞬间情感(而非仅只限于情绪)表现出来,给人传递出可信度和真实感,很能打动人心。

无论电影规模大小,在谭卓的眼中都只有一条——“认真对待每个角色”。

虽说不同类型的电影需要不同的表演状态,但即便是《烈火英雄》这般的灾难大片,同样可以有出彩的人物设计、有社会性的诉求价值。

从社会性意义而言,李芳这个角色的书写,展现出了每位消防英雄背后家人们揪心、沉默的付出。

江立伟在做出那个九死一生的选择后,看着妻儿合影被火烧时的表情,是电影中触动人心的一场煽情戏。即使身不在场,这场戏的动情也离不开谭卓的支撑。她从开场运动会时起,就不断地用一些细微的动作、眼神,营造出了消防员家庭的真实生活。


值得肯定的是,谭卓此次饰演的消防家属一角,让这个在背后默默付出的群体得到了更多关注。

她代表着千万消防家属,她们是“英雄背后的英雄”,是家里真正的顶梁柱。虽然看似只是默默地在照顾家庭,但正因为消防员家属们可以把家庭照顾的很好,才能让消防员们在前线更无后顾之忧。

消防家属,是消防事业幕后英雄中的一员,是一个个隐藏的、无名的、却也同样伟大的人物。

从《暴裂无声》、《西小河的夏天》,到《我不是药神》,再到这部《烈火英雄》。

四位女性,性格、阶层,都全然不同。每个角色都不重样,每场戏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被视为文艺片女演员的谭卓,逐步在商业片中站稳脚跟,演技也一直都发挥稳定。

她融入到了每个角色之中。不是那种能让你一眼就认出“这是谭卓”的表演,而是不仔细看,你不会知道“原来是她”。换言之,她的表演从未陷入进窠臼与模式中,一直都在转换着自己与角色的贴合度。

请记住这位女演员,并期待她下一次,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评论 ( 1 )
热度 ( 75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