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哪吒》为什么能成为最强国漫?

顶着豆瓣8.8分、市场预计票房15亿+、“近年来最佳国漫”的三项光环,《哪吒之魔童降世》终于在今日上映。

几乎可以确定地说,它就是今年暑期档华语片中的最大惊喜。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核心设定为“双生”——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灵王,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

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被掉包。哪吒成了魔王,而龙王之子敖丙则成了灵珠英雄。面对众人对魔丸的误解和三年后来临的天雷,哪吒是否命中注定成魔?他将何去何从?

这部动画究竟在哪些地方做得出色,以及于能获得如此大规模、多层面意义上的成功?我们请了一群影迷,来聊聊《哪吒之魔童降世》。


凹凸

9.0分

邓超救不起这暑期档,哪吒可以。


陳弥

9.0分

一万个惊喜。从少年哪吒追溯到儿童哪吒,从惩罚教化到友情亲情的转化,这个神话故事摆脱了儒学伦理束缚——从历来为叛逆少年的挽歌书写中脱壳振翅,成为“卢梭披风”(指被完全认识的、从礼教中摆脱出的孩童)下成长起来的受到心理诊疗的受益者。可惜除了太乙真人的角色完整外,别的角色台词过于功能化,更多是用来治愈成人和取悦儿童。anyway,期待一个新的《陈塘关的小哪吒》。


嘟嘟熊之父

9.0分

卧槽居然看哭了,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国漫新希望,终于不再是假大空的中国风堆砌,而开始借神话寓言塑造真正的“小人物”。背负原罪的出身,命中注定的死期,对存在的笃定和身份的动摇,竟指向《刺客聂隐娘》的内核:一个人,没有同类。完整的世界观构建,父子母子师徒兄弟友敌,每一段关系都处理的有血有肉全无敷衍。美术剪辑配乐动作设计,处处都是亮点,就连喜剧部分也绝非装疯卖傻而存在无数细节作为支撑。海边夕阳踢毽和社稷图虚幻仙境两部分堪称绝美段落,飞驰想象力和一流制作实力的结合,值得一刷再刷。严格说是四星电影,但愿意加满五星狂推鼓励!

居无间

8.5分

牛逼了!没想到国产动画能把故事内核写得这么成熟,吊打《大圣归来》。好几场戏被震撼到,必须五星鼓励了。将“水淹陈塘关”的故事元素打碎了重构,人设和剧情完全依照阴阳哲学来做。太极生两仪,混元珠分为魔丸(火)和灵珠(水)。太乙真人与申公豹,哪吒与敖丙,皆是一体双生。

命运的偏离带来了秩序的倒错,于是善与恶的边界变得越加复杂起来,耐人寻味。每个主要角色都带着宿命感,向死而生,阴阳相合打破命运。哪吒形象很颠覆,华语电影里也是难得一见,最重要的反叛精神立住了。导演想击打全龄观众,三俗笑料多了些,但那些嬉笑段落在关键时刻也催生出了悲情,让人泪目。高潮部分的场面戏够燃够磅礴,而且情绪饱满。以后再出国产动画,都将和它比较。


伊夏

8.5分

比《大护法》不足,比《大圣归来》绰绰有余。依旧有人物画风不协调不统一的问题,但人设和价值观比较讨喜。恶童状态的哪吒藏着许多人童年伤痕的部分,敖丙弱一些,也没长在我审美上。最喜欢出场极短的青少年哪吒,班里偏科的坏男生这款太容易有人气了吧!最后:这部难道不配有续集吗?为什么预告是姜子牙?!


第七大陆

8.0分

如果没有那么多“无聊”的笑料就好了,当然这个见仁见智了…

天马星

8.0分

年度最佳动画,不,年度最佳影片。剧作上的成熟应该让同档期的《狮子王》跪下来叫爸爸,起承转合水到渠成且饱含情感力量,这种成熟度不管是在动画这种形式里还是脱离动画都值得所有国产商业电影学习。

整部影片看下来,在形式上非常现代化,包括笑点台词都贴近现代网络化的生活,是谓形散,但是影片把握住了哪吒这个神话人物的内在精神:我命由我不由天,并且自始至终都贯彻下去,是谓神不散。包括反派敖丙及申公豹都人物弧光饱满,在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人类世界里,《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为所有异类书写的颂歌,这部片子就如同蔡依林在金曲奖上说的:献给那些曾经认为自己没有任何机会与选择的你,请你一定要记得选择你自己,支持你自己。


掉线

7.5分

超出预期,美术,制作,人物塑造,立意都比《大圣归来》更好,也终于在国漫里看到了一直缺少的“想象力”存在(虽然只是在场景,物件设定上这些较为基础的部分,但未必不是个好的开始),整体风格略显杂糅,笑点像港式无厘头,战斗场面像日漫,有的地方又有仙侠和好莱坞动画的影子,但好在最后个效果居然不错,而且对于仍处于摸索阶段的国产动画来说这些都能理解。另外,一个动画片的父子情都比隔壁《银河补习班》更真实动人,邓超和俞白眉请出来挨打。


渡口无边

7.5分

剧作内核和画面都比《大圣归来》高,哪吒变身后的造型、最后一战能让人燃到飙泪,在善恶、家庭、成长和人心上都能找到自洽的落点。分裂的是,本应“暗黑风”的基调从始至终都塞满不间断的现代语境的恶俗冷笑话,在观感上屡次让人出戏之外,还给调度和节奏带来破坏。

寒枝雀静

7.5分

①相比被盛赞的剧本,反倒是视觉形象的建构比较出乎我意料:莲-火-毽子(鳞片)-莲的意象联结贯穿了全片,自细微琐屑至宏大奇观完成了完整回环而又颇具想象力的体系。

②剧本其实有点过于依赖“孩童”人设,一方面助益了影片暗黑而又诙谐的混搭基调,另一方面也遮蔽了部分剧作上的仓促甚至让人物的成长显得不够充分(比如,“控制”的习得只是如此简单的事情吗?)。

③导演对叙事时间的理解可能有些粗糙,连高潮戏一条线到一半时间停顿切到另一条线这样破坏节奏的小瑕疵都好几处。

④至于大量不合时宜的刻板印象笑料,让它们融入整体叙事诉求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添加让这些“异类”同样受到压抑的细节,而不是大大落落地丢包袱。


欢乐分裂

7.5分

较多低幼欢脱段子集合的表象并不能掩盖其悲剧的本质,越往后越动人,在改编原著的基础上,文本大刀阔斧地改变走向,奉献了一个在国产动画中难得一见具有邪气的魅力角色(取下乾坤圈,变身一刻堪称全片高光,碾压帅气敖丙)。

善与恶,水与火,在充满偏见定论的二元世界,这两个承载了命运错弄的少年,最终以“我不信命”的信念发出天问,完满开启「封神」宇宙,十分期待了。申公豹和龙族的命运也非常具有意味深长的寓意,并为丰富主题的完成提供富含信息量的支线提供。

鲛人河

7.5分

剧情发展挺惊喜的,就是一些煽情虽然不刻意,但在感动的同时还是有点小尴尬,但几处笑点倒是挺自然的。希望余生不要再在任何影片里听到“你是我唯一的朋友”这句话了。哪吒的形象设计个人还是不太能接受,不过少年版挺好看,莫名联想到我爱罗(日本漫画《火影忍者》人物)?


PulpOrange

7.5分

当花无缺敖丙变成家里成分有问题的凤凰男,当小鱼儿哪吒变成地利人和耍性子的官二代,当冰火基腐扼住命运喉咙,所有矛盾都走向和解,李靖先生的双标反偏见,不过是一种耍酷的说辞。周星驰是个笑料宝库,屎尿屁桥段致敬;《悟空传》正主不行,哪吒替你中二喊话;《超人特攻队》本土翻拍,人物关系挪用。一切当作宣发口号的价值观都是虚伪的,只有片尾的动画公司名单才是真感动。


尚在影

7.5分

妖怪,放开那女孩。你是看了多少遍周星驰啊!好在画风故事很是喜欢,主题明确,节奏也不错。前后左右笑的真大声,暑期档票房大爆稳了。


徐若风

7.5分

客观上的确是目前国产三维动画中的最佳。和年初的《白蛇》一道,富足想象力之下的经典魔改,在人物、情节和视听呈现上都冲着一股劲。不夸张地说,这部作品在今年全球范围动画中比,都可以排到最前列。但还是有些遗憾,双生的概念没有做得更加复杂深刻、部分低俗笑料虽有趣但跳线。

后自愈

7.0分

中国动画缺的不是技术,是故事,和讲好故事的能力。在故事的完成度之余,还有一定的深度。最难能可贵的是,哪吒是个反传统的英雄,他天生反骨叛逆又肩负重任,他是不被认同的异类,在戏谑地打发愁苦之后,迎来最终的爆发,切切实实的感动。李靖也一直教育儿子哪吒,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要做自己想做的人,不要轻言放弃,包括在生日宴上对儿子说的一番话,一个不善言辞却一直包容理解儿子的父亲形象就油然而生了。要说教育和父子情,吊打隔壁《银河补习班》。


Morning

7.0分

主角的戏写得很聪明,尤其做出来了哪吒和敖丙的关系,令人接受容易又不落俗套。但节奏是一大问题,不如本身的技术那样流畅。思想上要比大圣成熟,但没有大圣那样锋利,我个人不喜欢的是配音部分。

题外话,我在漫威中看到了世界上那么多维护世界和平保持公共安全的各路超英,可是在中国的这样的动画里永远看到的都是反面的神仙,查无此人的元始天尊,阴险狡猾的申公豹,缺乏专业的太乙真人,玩忽职守的结界神,这些代表着上层的人总是要被塑造成这样的轻浮与标签化,也许一部分暗合了世人的想象,但真的并不真实生动。这个电影没有在任何一个其他的角色上做出真正丰满立体的设定,都是在一个维度里做得规范踏实,所以最后这个可怜天下父母心感人却不深刻。


字母君

5.5分

讽刺的是,尽管角色口口声声说着“做自己”、“我命由己不由天”、“最害人的是成见”,电影却依然一直在用肥胖、结巴、娘娘腔等各色成见制造无价值,且一点都不好笑的笑料。



评论
热度 ( 6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