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长安十二时辰》:年度最精良古装剧

自被朋友安利《长安十二时辰》后,等了快一年,它终于播了。

刚出场,8.7分,几乎锁定“年度最精良古装剧”的称号。

而在怀揣着“国产古装剧容易踩雷”的心态看完开篇之后,我也如释重负地打下这四个字:不负期待。

天保三载,元月十四日,长安。百姓都在盼望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今年上元节的规模可谓不同往日,全城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除了两个人: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少年李必(易烊千玺饰)。他们构成了本剧的“双男主-双线”叙事,紧凑的结构与有趣的人物关系也随之展开。

李必得知突厥的狼卫入城,且将在上元节展开行动。就在紧急之际,死囚张小敬成为了破局的人选。由于张小敬对事发地点人事与地理的熟悉,靖安司特例委派张小敬戴罪立功、侦破此案。这位连杀三十四人、坊间称作“五尊阎罗”的不良帅从牢狱中被押出,负责追查狼卫。

长安即将被毁,他们二人将会决定整个长安在十二时辰后的命运走向何处。

从原著出发,再到剧的改编落实,《长安十二时辰》都是一部与传统的历史小说/古装剧在气质上有很大差别的作品。

它不仅杂糅了诸多类型元素,而且设置了“十二时辰”的时间限制与“长安城”的空间限制,由此催生出了“生死时速”的观感,并凸显剧集的核心概念:历史想象的切面、浮生一日的“历史缝隙处”。

“时限危机”的设定其实在悬疑电影中并不少见,但在古装剧中却很罕见;因为极短的戏剧时间,意味着对叙事张力、人物塑造难度的大幅度增加。创作者必须要在一件接一件的事件之中不断地完成剧作各方要素的建立,且一切都要保持在时刻紧绷、环环相扣的状态。

换言之,《长安十二时辰》不是如今市面上常见的那种“古偶剧”,没有闲情逸笔来挥洒大量绵长的桥段,来等着观众一点点进入剧情。观看这部剧就如同观看美剧一般,无法快进、无法错过,必须将每场戏的前因后果都纳入眼帘,才能跟得上剧的节奏。

比如在这个开篇中,观众的视角被一定程度地限制了。我们跟着张小敬去完成查案任务、同时也跟着李必一点点勾勒出背后的暗流涌动。其中的线索并非是迅速抛出的,而是需要观众和剧内人物一起按图索骥。随着各色人物出场,我们才真正理解到这部剧想要真正讲述的内容——营造出真实的人间烟火,拉扯起一幅庞大的群像画卷。

这份追求,挺难得的。

再来谈谈剧中的两个人物。

他们的人物形象复杂、人设作用鲜明,一文一武,棋逢对手,视角、戏份相当;而在表层的差异之下,他们又有着相似之处。

剧中的李必是何监的学生,也是靖安司实际的主脑。他虽然年轻,但手段犀利、杀伐果决;外表看似清高孤傲,实则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忠于太子的他,也有着自己的算盘和野心——成为下一任宰相。易烊千玺这次挑战了一个难度不低的角色,演技有所成长,他饰演的李必眼神一直很有戏。

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则是剧中更抓我眼球的角色。上次对雷佳音的古装印象还停留在《绣春刀2》中,那同样是个性格复杂的武将形象,被他处理得很出彩,还获得了当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此次的张小敬,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强悍、聪明,是典型的“被困的孤胆英雄”形象,在毒鼠虫蛇中杀出血路。即便知道自己无法逃离死刑,他还是选择接下这次临危受命,扛起拯救全城百姓的重任。

“改命”,是让他们二人走到一起的汇聚点。第二集中,当瘦弱的李必被张小敬打倒在地,他说出了这么一句话:“不良帅能守长安百姓,宰相能守天下百姓”。对于他们而言,这十二个时辰的行动,不仅是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在改变着众多百姓的命运。

事实上,古装影视作品对于文化环境的还原度高低,绝非只是“锦上添花”,而是直接关系到观众能否沉浸入剧中并获得有“沉浸感”的观看体验。

去年的《天盛长歌》、前年的《妖猫传》,都是在此处做到出彩的作品,而《长安十二时辰》则算得上是今年的代表作。

之前看到《长安十二时辰》的剧照等物料的时候,直观上的第一感受就是摄制的精良。而在正式播出之后,这部剧在此方面同样没有令人失望,甚至成为它最为观众所提及的地方。

对于服化道美学细节的注重细节、对于宏大场景宏大入微的完整还原以及高度精致化的镜头语言。三者叠加,使得整部剧所呈现出的画面质感非常大气,展现出了唐文化的气韵与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显然得益于导演曹盾和他的制作团队。曹盾的上部古装剧《九州·海上牧云记》虽在剧作上有些问题,但制作水平同样为人所称道。而此次的《长安十二时辰》,有着更精良的制作条件、更跌宕起伏的权谋戏码,是一次“再升级”。

目前看完开篇,对《长安十二时辰》能报以一个不错的观望值,准备一直追到完结。

口碑已经很不错的它,会给人更大的惊喜吗?拭目以待。


评论 ( 19 )
热度 ( 60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