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蜘蛛侠:英雄远征》上映,它是MCU第三阶段的真正收尾

两个月前,《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上映。自此,MCU的一切都不同了。

作为一列“情怀过山车”,《复联4》堪称一个漫威的“大型回顾展”,既是连环轰炸的彩蛋,也是不断回环的告别。初代复仇者们的落幕,不仅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远去,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怀抱着更多可能的未来。MCU的第四阶段将迎来巨大的变革,一个更新的漫威宇宙即将出世。而在这些到来之前,第三阶段尚未落幕。

今天,我们迎来了MCU第三阶段真正的收关之作、MCU第四阶段真正的开启之作:《蜘蛛侠:英雄远征》。

(下文仅涉及极少量剧透,不会给没看的观众造成困扰,请放心食用~)


电影开篇,是一个用最初阶的会声会影软件做出的“纪念初代英雄”的学校电视节目。这个富有创意、与第一部联动的开头,奠定了整部作品并不会走向沉重,而是延续着嬉笑怒骂的风格。

终局之战后,世界已经不同。不仅是英雄们的离去,同时还有当年的伙伴们面临着“不同岁数”的鸿沟(*blip)。灭霸五年前的响指并没有把一半人口直接屠戮,而是将他们“封存”,从而在现实中消失。

于是,消失的人们回来后还是当年的年纪,而留在地球上的人则长大了。以至于当年的小鬼头布拉德长成了“校草”,小蜘蛛刚回来就面临了和他争抢女友MJ的囧况。

心中带着阴影的小蜘蛛佯装坚强,与同学们一起踏上了欧洲之旅,并准备在巴黎铁塔上对MJ告白。

但正所谓“在旅游时往往容易接到加班电话”的定律,他也接到了神盾局局长的新任务:由风、水、火、地组成的“元素众”在欧洲各地疯狂肆虐,小蜘蛛要和神秘客一起联手才能保证世界不被摧毁。

在一个看似老套的故事表象之下,漫威在这一部中贯彻了一个概念——“幻象”(如同现实宝石的功能),从而使得剧作的结构尤为复杂,剧情也跌宕起伏。本文不会对具体情节的反转做剧透,但可以谈谈这个概念是如何让《英雄远征》变得比上一部更加精彩。


电影中的二重幻象叠加装置、AR虚拟现实眼镜“Edith”,都是营造幻象的装备。它们其实皆脱胎于钢铁侠,在科技概念上有着相似之处。只不过前者的危险性让他选择了把其作为疗愈系统;而后者则专属于小蜘蛛一人,寄托了他想要让小蜘蛛成为“下一个钢铁侠”的希望。这份希望,恰恰是钢铁侠选择赴死的决心。

通过这些装备而营造的几段幻象大战,也让这部电影如坠《奇异博士》、《盗梦空间》、《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一般,在视觉特效上光怪陆离、新奇别致。特别是在伦敦塔桥上的终极之战,各式幻象配合着小蜘蛛的飞檐走壁,叫人眼花缭乱的同时又自带热血感。

此外,“幻象”的概念还带有双重的喻指。

我们不仅在电影中看到——打造英雄是一个不断塑造幻象的过程,同时,也在戏外沉浸于这场时代的幻象里。

漫威就像我们这个时代规模最大的“电影幻象”,让我们这一代人都深深沉浸其中。《蜘蛛侠:英雄远征》作为MCU终结第三阶段的尾声、开启第四阶段的钥匙,既是一轮“梦醒时刻”,又是一轮“新的催眠”。

如漫威总裁凯文·费奇接受采访时所言,“《复联3》、《复联4》和《蜘蛛侠:英雄远征》共同组成了一个闭环故事,它们加起来,才是MCU‘无限传奇阶段’的最后终结。”虽然这是《蜘蛛侠》系列的第二部,但其实已经是荷兰弟汤姆·赫兰德作为蜘蛛侠出场的第五部MCU电影了。在创作《复联4》时,他们就意识到第三阶段的收关作必须是《蜘蛛侠:英雄远征》。

终局之战中,小蜘蛛永远地失去了与自己“如父如子”的钢铁侠托尼·斯塔克。观众的心中不免会冒出许多疑问,而这些疑问和开头不断给小蜘蛛施压的人们所问出口的问题,其实差不太多——

蜘蛛侠面对这一切将何去何从?

他能否成为一个真正独当一面的英雄?

他会不会继承托尼的衣钵?

这部电影想要回答的,就是这些问题。对于小蜘蛛而言,他的时间停驻在五年之前,他还没有树立起足够的自信,只想着继续当“社区好友邻”。

蜘蛛侠换下衣服,就会是人群中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在全新的形势下,他被赋予了新的责任、新的担当,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他也要学会面临新的挑战。即便是平凡的人生,在面临剧变之时,也要选择属于平凡者的英雄主义。

斯坦·李在当年创造蜘蛛侠这一角色,一方面是为了给青少年们圆梦的机会(蜘蛛侠是第一个青少年平民英雄);另一方面还是他对自我的投射,是斯坦·李自己在漫画中的化身。蜘蛛侠的故事,无论怎么讲,都会延续“平凡者的英雄主义”这个母题,传递给观众切身的振奋人心的力量。

p.s.影评最后,谈谈这次的两个彩蛋。每个都信息量超大且带着浓浓的“恶意”,看完甚至有种被调戏的感觉。大家千万不能提前退场而错过啊~


评论
热度 ( 2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