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上海堡垒》正面开战,“科幻元年”的又一部新片来了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引爆春节档之后,“中国科幻元年”、“国产科幻”的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时隔半年,又一部全新的华语科幻大片来了,那就是定档8月9日暑期档上映的《上海堡垒》。看完最新曝光的预告后,对它的期待又增加了不少。

众所周知,在华语小说的领域中,江南以《九州·缥缈录》、《龙族》等青春冒险类系列小说而闻名。但在他的创作序列中,《上海堡垒》同样也是一部不可忽视的作品。

《上海堡垒》写于2006年,作为江南年仅29岁时就写下的科幻小说,它并非尽善尽美,但胜在情感真挚动人,有热血、有真情。空前的地球危机、灾难来临后的多方博弈、紧张刺激的大战,都让这个年轻人的科幻冒险故事拥有更加丰富的元素。

“末日战场”这个设定在世界科幻史上亦尤为经典,《独立日》、《环太平洋》等电影都有着相似的世界观。与它们都稍显不同的是,江南的《上海堡垒》除了有科幻的类型设定外,还非常专注于刻画人物的状态、心理与情感。随着细腻的文笔层层递进,情感上的冲击被不断放大,这是传统的科幻故事所不会去深度展开的层次。

电影版的《上海堡垒》即将上映,从文字变成画面,算是了却一桩多年以来的情怀。当脑海中的故事落实到银幕上的科幻场景,还是会不免激动——这一次,世界沦陷,繁华的上海遭受侵略,轮到中国面孔来绝地反击。

未来世界,外星势力突袭地球。来自德尔塔文明的捕食者宛如从天而降的“恶魔”,它们的文明比人类文明更为高阶。全世界有17座城市成为堡垒,每座堡垒以数十座光芒之塔进行依托。

面对来势凶猛的捕食者,人类动用了各种高科技战斗武器和重型机械武器应对它们的攻击。但随着一座座堡垒被攻陷、陆沉,上海成为了人类最后的希望,也是捕食者最后的侵袭目标。

大学毕业生江洋(鹿晗饰)追随女指挥官林澜(舒淇饰)进入上海堡垒。外星势力不断发动猛烈袭击,林澜受命保护击退外星人的秘密武器,而江洋和几个好友所在的灰鹰小队则要迎战外星侵略者。上海堡垒之战,是全世界最后的末日保卫战。

目前看来,相较于小说,《上海堡垒》电影版的改编会更为聚焦末日战场的战斗场面,从而不断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

从预告片中曝光的画面来看,电影的工业化水准的确值得期待。预告刚开始,闪着蓝紫色光芒的庞然大物——外星母舰,就降临在了上海的上空。千城尽毁、万里焦土。捕食者从母舰内飞出,向地面展开猛烈的攻击。

原著中的未来空间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而对于上海各个地标场景与城市整体氛围的搭建,也体现出了它的本土性。希望电影的正片能够让人产生代入感,犹如置身在未来的上海。

预告中最令人惊艳的,无外乎是满载捕食者的巨型外星母舰。在江南的笔下,这艘母舰“长达900公里,是月球直径的四分之一”,而母舰的次级舰仅露出一角也都能覆盖大半个上海。虽然镜头不多,但其规模给人十足的压迫感。

此外,来势汹汹的捕食者们的造型设计,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它们从母舰释出时是压缩成小颗的圆球机甲,一泄而出,在空中后便可以进行“解压”变成超大只的六肢生物,战斗力爆表。

关于捕食者的定型设计,导演滕华涛说道:“电影中一共设计了4场大战,为了让每一战都能达到设想中的作战效果,捕食者的定型前后改动40余次才最终完成。”

目前曝光的捕食者多为陆战捕食者,其实这并非它们的全貌。因为捕食者共有三种不同的种类,在空战、陆地战和水战中承担着各自不同的职能。人类与捕食者的战斗场面亦很有特色,无人战斗机和装甲巨械的进攻与防守模式全然不同。



顺带谈谈在预告中出场的几个主要人物。虽然几秒的时长还看不出他们的表现如何,但不得不说每个人都比想象中要更加适合他们的角色,违和感并不强。

无论是舒淇饰演的深藏内心感情的女指挥官林澜,还是鹿晗饰演的青涩中带着信念的年轻人江洋,亦或是高以翔饰演的理性、稳重的高级军官杨建南;三个人的出场都给人一种值得期待的感觉,也许在正片中会有更大的惊喜。


作为一部比较少见的华语科幻电影,《上海堡垒》是暑期档最令我期待的作品。

科幻电影是我们国产电影一直以来的短板,而今年,随着《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垒》的“双度破冰”,终于让人看到了希望。它们不仅填补了我们一贯以来的科幻类型的“空白区”,而且其成败也都影响着未来我们能否出产更多的科幻电影。

从更高的意义上讲,它们所代表的,是华语科幻电影的一个“关键转折点”。

由衷地希望——它可以为观众展现意想不到的未来世界,并且拥有不同于好莱坞电影的情感内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科幻大片。


评论 ( 2 )
热度 ( 28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