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平常的心:其实每个人生来都一样

HBO今年度祭出的杀手锏果然还是没辜负期待……

今年HBO一年一度同性电视电影《平常的心》,将眼光放在了展现早期艾滋运动的真实且复杂的面貌,呈现了同志争取权益的曲折。优点缺点都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感觉是2014年电视化政治化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那些我们并未经历过的他人的经历,那些我们并未感受过的他人的感受。”(个人觉得不适合给HIV病人观看,有些残酷。)

开场小乔就镇住了我,绿巨人全程演技爆发,孔雀极度惊艳,是2014莱托即视感。(果然还是同性艾滋这样的题材才能让男明星绽放光芒啊……)出柜的明星们一波波全来本色出演,心碎到泪奔也是在所难免。




内德因经历朋友们大面积死亡而改变了自己的缺失感情胆小慎微、孔雀在电影里一点点枯萎、艾玛的圣女心、群体内的分歧和争吵,其实每个人都在做的努力就是努力活下去,努力直面全社会的破碎而畸形的歧视。

平常心不仅仅是社会的,更应是自我的。

克服、直面社会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fighting自己生命的过程。 

影片在立意上极其优秀,可惜节奏有点过快了,剪辑也有些奇怪,可能这就是电视电影的限制。

很想知道同志们看完是什么想法,真能平常心吗?

在HIV出现以前,60至70年代,同性恋抗争还处于身体政治的阶段,当时他们认为社会不认可同性之间的性行为,所以他们通过更多的性行为来挑战社会禁忌,以性交来确立自我的身份。

但其实HIV这题材虽然近几年很火爆,看得也很多,但还是觉得蛮好看的可能是因为在这部电影里依然能看见爱情的美好和幻灭,以及那份真实的历史的沉重。



大概说一下自己的一些零碎的感想:

其实每个人生来都一样,只是选择问题罢了。

只是总统顾问的那一席话也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只是同性恋才会得AIDS,那么政府不会提供更多帮助,拥有“normal” heart的“normal 异性恋者们”巴不得看到千千万艾滋病人死去,因为他们“肮脏”的“丑陋”的外表。但是异性恋还是有一定的危险(虽然当时还无哪怕一个例子)。政府,宁愿每年花上百万的资金去调查某某杀人案,花40亿来给没生病的人做检查,也不可能去帮助一群绝望的同性恋者。

所以其实人和人之间啊,就算每个人生来都拥有一样的平等的生命,也还是有所谓低等、下贱、恶心和”normal“之分。电影中的部分同性恋者们都要隐藏自己的个性,即使痛苦到心死(布鲁斯男友阿尔伯特死后发生的一切)也依然不站出来,绝大部分正常人都在不断的阻碍着AIDS病毒的研究。


《平常的心》也许本身不是一部极其深刻的电影,却将我们引入了更深的思考中,那就是:在这个不normal的社会里,究竟什么是”normal“?究竟什么是美?什么是丑?AIDS病人就只能用最低劣肮脏的物件,在贫困和绝望中不断接近死亡,死后被当做垃圾扔掉吗?

个人的答案是:我在看完后本以为是多数人的无知和歧视、社会的畸形导致千万人的死亡。但其实不是的,所以我能理解那些觉得同性恋是瘟疫的人们举着写满”万恶同性恋“的牌子抗议,大声喊着:”KEEP ON."我也能理解健康危机组织里常常爆发的争吵,那些观点与利益的对立。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讨厌同性恋者的人们,其实可能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可怕和有摧毁力,他们也只是在表达自我,虽然显得价值观狭隘,显得不公平不公正。但社会本来就是不公平的。

但我觉得人,即使没有办法像内德那样为正义和生命去战斗,至少也不该像布鲁斯一般隐藏自我。“要想赢得一场战争,你先要发动一场战争。”



p.s.孔雀减重40磅成功变身2014年莱托,完全在电视界连像样对手都没一个啊,接下去的好几个月拿奖要不要这样拿的太猖狂啊……

估计平常的心今年艾美奖至少能拿6个+



评论 ( 13 )
热度 ( 28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