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密室逃生》让人重新认识了这个游戏

在电影院看一部像样的引进惊悚片,向来都是一件难事。近年来,似乎就只有《忌日快乐》和《寂静之地》这么寥寥两部。

由于《密室逃生》的海外“票房黑马”成绩和观众口碑都相当不错,我带着不低的期待去看了点映,没想到竟然收获了开年的“惊”喜。这是一部有趣、紧凑的悬疑惊悚片,而且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游戏。

(这些玩家分别由《真爱如血》、《迷失太空》等美剧里的一众熟悉演员出演)

电影在开篇,就直接切入了一个万分紧急的时刻,一面会移动的墙,正要把一位小哥压死。

接着,故事才从几天前讲起:六个表面看上去互不相识的人,有成功的商人、穷困的矿工、伊拉克女兵、智力超群的大学生、仓库管理员和宅男密室专家,他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神秘的邀请,作为尝鲜玩家,去尝试一种全新的“密室逃脱”体验游戏。

第一个成功过关、逃脱密室的人,可以获得一万美金的奖励。看似不算巨额的奖金,反而会给人一种安全、靠谱、好拿的感觉。六个玩家也因此,聚集到这座布满密室的米诺斯大厦。

而一旦等他们进入密室,才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密室逃脱”游戏,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逃生”。在意识到这点之前,挑战就已经开始了,密室中有着高温火焰、冷冻环境等,每项竟然都是真实的。

参与的玩家们要从一个高温巨型烤箱式的密室中切换到极寒地区面对冰冻的濒死体验;而在度过“冰火两重天”后,他们就要在另一个颠倒的酒吧里过关……在疯狂寻找线索的同时,他们的生命也陷入了危在旦夕的紧急境况。就算在上一个密室里存活了下来,下个密室也会接踵而至,必须绞尽脑汁才能得以求生。


(同类电影《心慌方》)

看到这里,如果是热衷于密闭空间惊悚虐杀片的影迷,想必不会感到陌生。《心慌方》、《电锯惊魂》系列、《极限空间》这类电影,很多都有着相似的设定。

不过,虽说这已经是一个为人所熟稔的类型模式,但如果创作者能够采用充满反转的情节和精细化的密室环节设计,就仍能保持住观众最大的兴趣。而《密室逃生》这部电影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它引入了时下随处可见的“密室逃脱”这一游戏主题。

将这个玩法融入到悬疑惊悚类型中,结果就是让观众更容易产生代入感。毕竟,如何将大众已经惯常熟知的游戏玩法翻新,是角色们不断需要在危险面前尝试的生存法则,也是电影对观众而言的最大看点所在。可以说,清晰的定位和对传统惊悚片的类型元素化用,是这部电影能够获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新奇的构思和不错的制作水准,便是在看完《密室逃生》后第一时间的观感。

这部电影在美术上做了扎实的空间打造,多个相连的密室不仅给角色们以代入感,同时也让观众有了沉浸式、参与感的体验。从仿真的模拟雪原到抽象的迷幻客厅,每间密室都设计得很真实,自带紧张的氛围。

如果能沉浸其中,你就能度过惊心动魄的一个半小时。这是我们平常去所谓的“密室逃脱体验馆”玩些小清新版的密室逃脱所不能获得的体验——换言之,看这部电影,比在现实世界中去某些体验馆玩,可能会来得更加惊恐。

擅于拍摄惊悚片的本作导演亚当·罗比特尔的名字,国内观众听起来也许有点陌生,但与他关系密切的温子仁(《海王》、《电锯惊魂》系列、《招魂》的导演)对大家而言,估计就熟悉很多了。

亚当·罗比特尔此番执导《密室逃生》,既可以说是一次驾轻就熟的摄制,也可以看做是他在密室类电影上的突破,是向着温子仁的悬疑惊悚片水准看齐的一次尝试。《密室逃生》没有太多的血腥场面,导演不以血浆来唬住观众。影片塑造出的紧张感,更多来自于精密的道具设计和演员们投入的表演,这让它就像是一部“密室版《电锯惊魂》”。

肉眼可见的现实与虚拟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每一间密室布景中的视觉设计也都各不相同,有着真实可信的细节。当然,密室里的紧张刺激感,不仅由装置搭建来展现,同时也配合着演员的表演和声效、配乐,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代入感。

于我而言,六个密室(烈焰密室、寒冰密室、颠倒密室、病房密室、迷幻密室、计时密室)中,最出彩和最刺激的就是颠倒密室。而整体看来,它们的设置不仅各有独立特色,而且相互之间有着勾连的关系,不同密室之间形成环环相扣的解密链。密室解密的相关场景在细节上有精致的考量,尤其是在每个诡异而又危机四伏的角落和每个物件的摆放上。

除了密室本身的设计之外,电影在剧本这一项上也没有松懈,并没有粗制滥造。相反,这个剧本将悬疑感和紧张感互相拉扯的戏剧张力,维持到了最后。

编剧在塑造六名游戏成员的人物性格和他们的故事背景时,设置了很多无巧不成书的地方。玩家们在游戏的过程中,逐渐地意识到这个“密室逃生”游戏竟然在细节里嵌入了许多他们过往生活的秘密。

其实,他们是被设计好来参加这个游戏,尽管看上去是陌生人,但都有个共同点——超级幸运的“灾难幸存者”、都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条线索不仅引发了电影后半程的不断反转,也间接地让续集浮出水面。(在这就不多剧透了)


总而言之,即将在1月18日上映的《密室逃生》,是一部不错的悬疑惊悚片。它的定位非常清晰,也在该着力的方向有着不错的执行和完成度。

在春节档之前,如果你片荒了,那么这部电影是非常值得去大银幕进行体验的。


评论 ( 3 )
热度 ( 8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