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2018年最好的十五部华语电影

2018年,可以说是近几年少见的华语片大年了,我也尽可能地看了不少华语新片。

选出其中的15部佳作及5部遗珠,推荐给大家。


1.大佛普拉斯(并列)

年度最佳华语片。黑色幽默、社会批判通常容易显得老生常谈式无趣,但黄信尧的这次实验手法却充满了扎实的台南风味和富足的人情味,让这份批判变得生动。单论「遗照」和「飞碟」这两场戏的情感力量之巨大,翻遍去年的华语片都难有可以匹敌的。正如片中台词“ 现在是太空时代,人类已经可以上月球,但永远无法探索人们内心的宇宙”,这部电影给人带来的冲击简直堪比搭乘太空船到月球然后蹦极蹦回来。



1.血观音(并列)

年度最佳华语片。《血观音》让人从第一个镜头就开始屏息,直到最终都悬住了这口气。在仿台式情节剧的风格下,杨雅喆拍出了“女性版的《教父》”。他也许是当今华语电影界可以和关锦鹏并称的最懂女人的男性导演,因为只有彻底感同身受,才敢对片子中的女性角色下如此疯魔的狠手。就个人而言,通常不会被这样张牙舞爪、四处发狠的类型片吓倒,但它却能轻松击溃我的防线,无外乎去追求不惜诡谲、过激、乃至极致的对政治与人性的批判。


3.阿拉姜色

在撕掉了藏文化的神秘性后,我们得以在《阿拉姜色》中获得最朴素,同时又最为复杂的感动。导演勇敢地将全片裂成了前后两部,偷换不同部分的主角及其探讨的主题。在前半部的主角俄玛死后,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子选择继续上路,二人的互动在不动声色中撕心裂肺,一点点倾诉着人生的无常、无力遍布却又难得真挚的温情。很难想象这是容中尔甲的首度表演,个人认为这是21世纪华语片中最好的男性表演之一,复杂、纯粹,日后一定会因为他出演的这个角色而反复观看这部电影。

4.大象席地而坐

如果粗暴地想象,可以把这个脱胎换骨的彭昱畅,看作是胡波的“代言人”,去见“看不见的大象”。《大象席地而坐》在彻底寒凉的绝望中显露出导演本人的愤怒和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丝温存。他那惊艳绝伦的镜头调度与叙事上的才华,被一股子“社会即暴力”般麻木的笃定,使劲拖着向前走,没有尽头、也不见后路。

其实,哪怕“生”没有意义,寻找意义的路径也不该被封堵、丢弃。活着不是一个关于撑不撑得下去的幻觉,它也不会在哪个时刻或不同的地方就会变得有多不一样——即便是痛苦,也只能被“生”所感受到。哪怕是陷入绝境的人,出路也永远会有的。自由赋予处境意义,而非处境决定人的选择。这是这部电影想说的,但很可惜,胡波最终还是选择了死亡。



5.囚

长达287分钟的时长里,马莉带我们进入了这个位于中国东北的一座精神病院封闭疗区,让我们从旁观者的视角,通过这群“所谓的病人”,了解“世界”的标准、“人样”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看,这部纪录片并不准备让我们感同身受,更多的,是从他们身上反观自己。



6.死灵魂

断续看了很多天,前面的漫长积淀在最后一集缓而冷静地爆发。“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王兵在《死灵魂》中再度沿着杨显惠的路径,但与《夹边沟》的搬演不同,而是通过口述个体史的形式打开一段尘封却又并不遥远的中国往事。 “有意饿死,死去死不去,活着活不了”,我们国家有太多的残酷史、苦难史会被源源不断地带进坟墓中去;而我们也因各色404理由,成为了某种意义上“善于忍耐、又善于沉默”的民族。 但庆幸有文字与影像的存在,至少能够令这段历史被短暂地记在部分人的心中。



7.四个春天

《四个春天》是一部很难令人用理性去看待的作品。在这部家庭私影像中,你能发现无数自己亲人的影子,无数生活的诗意瞬间。在看完第一遍时,我就和身边的人打趣到,“下次一定要掰着指头数饭爹饭妈会的技能数量”、“这是征婚广告吧?看到这样的婆家,如果我是女的,脑海里就一个字:嫁!”

希望各位忙碌的友邻到老了,一定要像饭爹饭妈一样,诗意地栖居。有工作的时候,估计是没办法做到的。



8.日曜日式散步者

聚焦台湾现代主义诗社“风车社”而作的一部派头十足的纪录片,它以装置、画作、搬演等多重媒介方式融入到日治时代的台湾新文学运动之中。这部纪录片不仅展现了那个时代下,每一篇“无脸庞”的、存在于私人呓语里的文字背后的个体;更在最后时刻以点聚线,拉出了日治时代台湾地区庞杂的政治性。堪称是一部兼具文献价值与审美价值的杰作。



9.二十四号大街

老苏是一个非常能代表“中国农民工群体”的小人物。他们少时离家、终生漂泊,却总是疲于奔命、难有安宁的生活——为了钱什么事都肯干,到最后却落得无路可退。对于观众来说,老苏简直是一个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奇观”的例子。

纪录片里的杭州与贵州,则宛如“双城记”。杭州惊人的发展,离不开底层农民工日复一日的劳动,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外乡人为了赚钱流入这座城市,却无法改变自己的生活;而老苏在贵州的老家则是另一番样子,它依旧是破落的乡野。在城里无法立足的老苏,同时再也回不到故土,全中国都难以给他一个像样的容身之所。《二十四号大街》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用老苏这一个体的遭遇,拉开了一幅“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存图景,以此来对中国的社会做出诘问。



10.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我知道,这部电影对很多人来说是差强人意、甚至是不及格的作品。令不少观众诟病的剧本方面,其实节奏和框架倒也还可以,可惜细节不行、bug众多。但我却又实在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徐克在其中对大唐的奇幻想象,已经到了巅峰造极,甚至差点过犹不及的地步。《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就像是究极进化态的《老版奇门遁甲》,是东方“好莱坞”思维下所能产出的商业片至高点。



11.影

对张艺谋在《影》中的尝试,我还是以肯定态度为主。也许很多观众会觉得,这部电影依旧是卖弄、堆砌的集合体,与张艺谋过往的几部作品没什么差异。但就个人而言,还是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影》是张艺谋对自己21世纪以来的创作的一次总结、对话、自反。

它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置景、衣着都严格遵守这一律条,几无出现过其他颜色。过度的严密与刻意的留白,不仅是其在美术上所做出的选择,更被纳入到了舞台剧式的剧作之中,带来了在展览中已经十分常见、但在华语片中却是头一两次的“当代水墨”感。 而这也是首当其冲的,让《影》脱离出绝大多数古装片的美学趣味的最大原因。



12.我不是药神

对于这部电影,其实说的已经够多了,在这里就复制自己的豆瓣短评吧。“当然算不上杰作,但放豆瓣语境下,是部时至今日终于拍出来的国产“高分韩国电影”。拿现实题材拍商业类型片,社会意义摆在那,群戏也处理得相当不错。对我们国家而言,这样的电影多一部是一部,走一步是一步。”



13.漫游

前两天还和人打趣道,对待《漫游》这部电影,可能需要稍微了解一点“绵延时间”的皮毛,才能开放地面对它。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其实不用了解任何东西,只要你肯放心地把自己交给这部电影,就可以体会到它的独特、真挚和杰出。看《漫游》时,我会时刻想到自己喜爱的导演们,比如黑泽清、阿彼察邦,而到最终,观感又能得以从这些导演的影子中挣脱出来,形成崭新的共鸣。

导演祝新和编剧戴莹从一个具备两层悬疑嵌套的、关于“离别”的故事入手,共同组建了时间流动下的“意识里的杭州空间”,夏日气息、鬼魂、记忆与幻觉充盈其间。在跟随角色散步的历程中,观众也能跟着一点点发现我们的日常是如何融汇入时间之川,并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都是这么长大的,曾经的我们都是这么消失的。



14.无双

《无双》讲述的滔天大案,不是犯罪,而是编剧笔头下的剧本养成。它的成功也向我们说明了:扎实、工整的行货类型片剧本,在这个时代仍被渴求着。在三组真身与替身里,张力极强的剧情被抽丝剥茧的叙事结构稳住,让人在不断的翻转里得以窥见真相。但这仅是叙诡上的技巧,还不够让它变得能令人在回味时感动,于是便有了结尾的补刀——直到最后一秒,我们才认识到李问其人,以及他那虚妄的可怜。



15.动物世界

最后一席,在《分贝人生》和这部之中还是选择了它。的确,《动物世界》有很多缺点,但同时它又是2018上半年我最喜欢的国产商业片。面对这部作品,我还是选择暂且不谈它的过错与憾处。

韩延选择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聚焦于“石头、剪刀、布”这一种日常游戏的排兵布阵上,这对他而言绝对是一个大胆的创想。如何走出新路,是人物不断思考的生存法则,也是影片对观众而言的惊艳之处。 通过对封闭游戏的“实时空间”的反复展现、对游戏逻辑的刻画、人物间相互背叛的反转,影片最终达到了在叙事上的环环相扣。 此外,大量颅内幻想的追车戏、打戏中的特效呈现也颇具想象力,是否有效推进剧情并不是关键,至少放在华语片语境中,拥有了足够的排场和特色。

(遗珠)16-20:

《分贝人生》/《你的脸》/《狗十三》/《宝贝儿》/《红海行动》



附:自娱自乐的个人单项——

最佳影片:《大佛普拉斯》《血观音》(并列)

提名:《大象席地而坐》/《阿拉姜色》/《影》/《我不是药神》/《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最佳导演:杨雅喆《血观音》

提名:黄信尧《大佛普拉斯》/徐克《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张艺谋《影》/松太加《阿拉姜色》/韩延《动物世界》

最佳纪录片:《囚》

提名:《死灵魂》/《日曜日式散步者》/《四个春天》/《二十四号大街》/《你的脸》

最佳新导演: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提名:祝新《漫游》/文牧野《我不是药神》/陈胜吉《分贝人生》/黄渤《一出好戏》

最佳男主角:容中尔甲《阿拉姜色》

提名:陈竹昇《大佛普拉斯》/杨生仓《清水里的刀子》/徐峥《我不是药神》/王学兵《未择之路》/彭昱畅《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血观音》

提名:毛舜筠《黄金花》/周冬雨《后来的我们》/赵涛《江湖儿女》/张雪迎《狗十三》/尹馨《茉莉的最后一天(电视电影)》

最佳男配角:李鸿其《宝贝儿》

提名:陈竹昇《阿莉芙》/田壮壮《后来的我们》/章宇、王传君《我不是药神》/果靖霖《狗十三》/廖凡《江湖儿女》

最佳女配角:张艾嘉《分贝人生》

提名:吴可熙、文淇《血观音》/孙俪《影》/尼玛颂宋《阿拉姜色》/张子枫、周迅《你好,之华》/马伊琍《找到你》/曾美慧孜《冥王星时刻》/谭卓《我不是药神》



最佳群戏:《我不是药神》

提名:《大佛普拉斯》/《血观音》/《大象席地而坐》/《影》/《阿拉姜色》

最佳剧本:《阿拉姜色》

提名:《大佛普拉斯》/《血观音》/《漫游》/《大象席地而坐》/《无双》

最佳摄影:《大象席地而坐》

提名:《红海行动》/《清水里的刀子》/《影》/《阿拉姜色》/《分贝人生》

最佳视觉效果:《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提名:《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动物世界》/《影》/《邪不压正》

最佳场景设计:《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提名:《血观音》/《邪不压正》/《大佛普拉斯》/《影》/《动物世界》

最佳美术造型:《影》

提名:《血观音》/《邪不压正》/《大佛普拉斯》/《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我不是药神》

最佳剪辑:《大象席地而坐》

提名:《大佛普拉斯》/《动物世界》/《红海行动》/《无双》/《后来的我们》

最佳配乐:《大象席地而坐》

提名:《大佛普拉斯》/《暴裂无声》/《影》/《你好,之华》/《后来的我们》


评论 ( 14 )
热度 ( 103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