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打破界限,这是史上最不一样的蜘蛛侠电影!

《蜘蛛侠:平行宇宙》实在是太令人惊喜了。

它在蜘蛛侠系列中的风格定位焕然一新,充满着令人震惊的世界观和人物塑造、独特的视觉风格,在外媒风评上甚至可以和老版《蜘蛛侠2》并列为“史上最佳”,也成了今年颁奖季能逆袭《超人总动员2》和《无敌破坏王2》的“动画界最大黑马”。

(上面这张图,就是蜘蛛侠在这些年间的“换代史”)

作为21世纪银幕形象更新换代最多的超级英雄,蜘蛛侠系列的不断重启对粉丝而言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不过这次,他们的画风可谓全面刷新...

谈到蜘蛛侠的人设,最经典的莫过于托比·马奎尔在老版三部曲中设定的形象——在成长过程中,他不断地陷入两难处境和选择之中,成为一位带着悲情感的英雄。“我们都是罪人,没有真正的对错之分”——这句台词,就是当年蜘蛛侠的最佳写照。

加菲版的“超凡系列”则在老版的基础上,有意将人设往更娱乐化的方向上靠,但却没有获得好的效果。随着漫威MCU系列发展得如火如荼,风格上只能算中规中矩的“超凡系列”在遗憾中落幕,成为过去时。这时候,索尼终于坐不住了,不仅联合漫威共同出品“荷兰弟”汤姆·霍兰德版的全新蜘蛛侠,而且还出品了这部全新的蜘蛛侠动画。

如果你觉得这些年来,蜘蛛侠电影已经被重启过太多次;那么,这部一次性“同框打包”丢出了六个蜘蛛侠的《平行宇宙》,可需要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它称得上是从头到尾全程炸裂,简直都要从银幕上炸出来。

《平行宇宙》做了这样一个设定:平行宇宙间的通道被打通,六个不同宇宙里的蜘蛛侠们意外地凑到了一起,重组了一个全新的“蜘蛛侠宇宙”。

这次的主角,换位成了“小黑蛛”迈尔斯·莫拉莱斯,故事都围绕他来展开。

我们之前最熟悉的蜘蛛侠彼得·帕克开篇便不幸宣告死亡。前来接替领队的,是一个陷入中年危机的丧帅系大叔——彼得·B·帕克。

女一号,则是从另一个宇宙里穿越来,自带BGM气场的朋克女蜘蛛格温·史黛西。

此外,还有“蜘猪侠”,上世纪30年代的暗影蜘蛛侠,以及最打破次元壁却又不违和的日本小萝莉蜘蛛侠潘妮·帕克。

六个蜘蛛侠,各自来自不同的时空,看似刷新了漫威电影的套路,但我倒更乐意于说它是对漫画本体的一次回归。

“平行宇宙”是漫威的漫画中经常使用的一个梗,在漫画世界中充满了“可能性的趣味”。但是,这个梗却很难在真人电影中达成,之前玩得算好的《X战警:逆转未来》也只是做到了单时空穿越。

而动画片的形式,则显然能够更轻松地捕捉出漫画世界中广阔的相互联系。“平行宇宙”的概念,不仅打破了次元壁,还打破了动画电影和漫威漫画的界限,同时也贯通在了美术作画和主题核心之中。

各种在漫画中出现的,不同版本的蜘蛛侠,以一种“漫画书”的戏谑叙事形式插入到了电影的情节中(比如,蜘猪侠就是《终极内战:蜘猪侠》中出现的人物),在电影的角落中布满了彩蛋,一个个落英缤纷的梗来得更是让人猝不及防。这使得每个蜘蛛侠的身世都显得娱乐感爆棚,不少段子成了“本届蜘蛛侠宇宙吐槽大会”所调侃的内容。

除了六个蜘蛛侠的人设冲击外,《平行宇宙》最突出的一项,可能还是这部电影的视觉效果。它的动画技术相当得令人醒目。如David Griffin所言,“It delivers a dynamic visual experience unlike any other.”(制造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视觉动态效果体验)

《平行宇宙》因为设定的关系,也十分合理(夹带私货)地混合了各种不同的画风。整个视觉效果为了搭配“平行宇宙”的概念,时刻处在不断的拼贴和融合的过程中,而这就展现出了绝对与之前都不一样的动画技术和视觉体验,索尼甚至还为这部动画的视觉风格申请了专利保护文件。

它用CG作画打底,混搭上各类平行宇宙间不同的漫画风格,保留下了对话框、漫画分格、字幕特效,还尤其加强了手绘涂鸦的部分,并刻意打造出这部分的“稚拙感”。当这些再加上神奇到炸裂的分镜,足以让人看得目不暇接。

《平行宇宙》更打动我的地方还在于——它不仅在概念设定、视觉风格上继承和发展了曾经的一系列漫威漫画、打通了各式各样的“蜘蛛侠宇宙”,主题表达上也打完了一整套的情怀牌和家庭情感牌,非常感人。

斯坦·李在当年创造“蜘蛛侠”这一角色,一方面是为了能给青少年们“圆梦”的机会(蜘蛛侠是第一个青少年超级英雄);另一方面还是他对自我的投射,许多人都一直觉得蜘蛛侠这个角色是斯坦·李自己在漫画中的“化身”。蜘蛛侠换下衣服,就是人群中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但这位超级英雄界的“邻家男孩”,也从来都是性格最鲜明、最“做自己”的一个人。

在《平行宇宙》中,无论是丧气十足、陷入中年危机的蜘蛛侠,还是困在青春叛逆期、难以找寻家庭归属的“小黑蛛”,都制造了我在情感体验上的爆发点。尤其是“小黑蛛”的能力爆发前父亲的那席话,真实、朴素、动人,而这在漫威的MCU系电影中都太难感受到了。

It will fit you.

这是斯坦·李客串的漫画店店长对“小黑蛛”说的一句台词,也是现在的蜘蛛侠所应当拥有的振奋人心的力量。动画中所体现的励志不是空洞的话语,而是扎扎实实地从角色的孤独和成长出发,把蜘蛛侠系列一贯的母题诠释到位。也许这就是《平行宇宙》为什么出色的原因,它从一个概念出发,赋予了全新的故事情节和视觉效果,但一切又都是那么地“回归”,回归漫画的形式本体、回归蜘蛛侠系列的立意本体。

《平行宇宙》为我们带来了这个系列最不一样的一群蜘蛛侠,并让他们共同书写了一份献给蜘蛛侠漫画的情书。


评论 ( 1 )
热度 ( 31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