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这部好莱坞亚裔大片,真的仅仅是对东方的意淫吗?

两天前,《摘金奇缘》登陆内地院线。这部在全球票房超2亿美金、在北美豪夺三连冠的好莱坞少数族裔题材大片,在大陆市场三天内的票房却不及1000万人民币,在豆瓣的评分也步步下跌至6.2分。

为何这部在全球许多地区广受欢迎的作品,在与它所描绘的图景密切相关的中国大陆的成绩如此惨淡?它到底是好莱坞的东方猎奇,还是暗含着浮夸戏谑的讽刺?它在好莱坞的种族面向扩张以及亚裔文化的全球传播上又会有什么独特的意义?



本期风影院线,我们请到13位影迷,一起来聊一聊这部饱受争议的《摘金奇缘》。

综合评分:4.0分

天马星

7.0分

还挺欢乐的,超级玛丽苏奇观「大片」,对西方观众是东方异国风情奇观,对东方观众是西式华丽包装奇观。本身就是小妞喜剧,「假结婚」的亚洲版那种,就不要苛求像李安的片子那样有着深刻内核了。另外,配乐不管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毫无违和感甚至还有点好听。

荰苌葓

6.0分

尽管是华裔导演执导,但依然逃不开好莱坞对亚洲富豪(暴发户)那种食古不化的刻板印象。本质上虽然满屏充满了中西文化价值观的对立状态,却也只是表面一带而过不能再深究。当成新加坡风光片来看却鲜有奇观,只能作为一部俗套偶像剧来图个乐子。



皮蛋仁波切

6.0分

在某些点上其实抓得很准,跟今年国内几部电影对照起来看,未必都是意淫式想象。

徐若风

6.0分

虽然我在「年度最期待」之下,的确对它大失所望,但要指出:它不只是简单的跨阶层童话或意淫,更像是套浪漫爱情包装的新时代黑人剥削片(转黄人)衍生的讽刺喜剧(类似超低配乔丹·皮尔的思路)。当然啦,和绝大部分黑人喜剧比,《摘金》是软糯的——它没那么尖酸刻薄,而是很轻飘地做一些表达,整体蛮顺畅也蛮好看的,可以给及格分。

所以也不大赞同说《摘金》只是片面「东方学意淫」的说法,它虽然有着小妞电影自古有之的类型缺陷,但还是体现出了不同华人移民各自阶层、文化碰撞后的裂痕与弥合,并带有较少(但好歹至少还是有一点)的讽刺性。

但大家还是很容易去骂这类「出头已经不易的电影」吧。总之,讲文化交锋的商业片的确好难做,戏谑浮夸或态度软一点就会任人骂「意淫」。有什么办法呢?



Zowie

5.5分

女主/杨紫琼/嘉玛陈这3个角色其实是3个不错的立足点,故事里也有浮光掠影地展示了多组跨文化的矛盾对立。只不过主创还是更愿意将它简单化为亚洲移民文化与好莱坞流水线的混合景观。

第七大陆

4.0分

「中国是头沉睡的狮子,您可千万别醒,醒了也没事,毕竟我美国梦一出,您再有钱,您再传统,也一样没辙,还不是跟我一起回纽约?」——这才是禁片吧,不过是带着土嗨性质的软文化侵略,也别说和开心麻花组成今年的三部曲了,起码人家的几个配角还是有些可爱的。



小宇

4.0分

我就解释最后打麻将那里,女主那牌是自摸的,结果她因为展现自己信仰和坚持的信道,她就成全别人,也就是成全亚洲人做事里必须要讲究的机遇,正好男方母亲是大对子碰碰胡。这里是真的胡牌。影片唯一让我信服的也就是这里,至于其他奇观内容,就给老外看看吧!我这位亚洲人是接受无能,感觉这比泡菜剧还湾湾,根本不能跟其他优质亚洲电影相提并论。

YQY-Vader

4.0分

都说是满足外国人对亚洲文化猎奇心理,但我看的时候反倒充满了猎奇心,因为我穷啊。感觉电影真正想要展现的是Crazy Rich,从电影故事到剧组道具,无不散发出Crazy Rich。反倒Asian只是展现出最刻板的一面,但仔细一想其实大多数Asian不就是这种愚蠢模样吗?



Caligari

3.0分

美国视角的流星花园?整部片子都很怪,像是在看异域邪典片,确实可以和开心麻花今年那两部组成三部曲。看在邓丽君,葛兰的歌……算了还是一星吧,朱浩伟给我的阴影太大,这部又加深了一些。

寒枝雀静

2.0分

比《毒液》明显得多的好莱坞精神分裂。与《西虹市首富》一样是铺天盖地的奇观没办法完成最终反讽批判的伪严肃主题,永远要一方面无形灌输拜金主义另一方面用种族阶级平等粉饰太平(还敢提工人阶级请要点脸)。面对这种明摆着行销全球的片子谈论面对什么群体意义到底有多少?展现了那微乎其微的一丁点真实感就能抹去它几乎彻头彻尾的腐朽了吗?



OreoOlymLee

2.0分

不仅仅是混淆了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华裔族群,对一切好莱坞黄皮肤演员不加甄别的强凑更像是和《黑豹》相同的,目标人群设定为米国普通观众而一边满足他们猎奇欲一边好让他们在电影院里能够大嚼爆米花的「偏见电影」。整部电影建立在对某个族群充满片面化、单向化的不健全认知之上,他们皆因这种偏见取得的快感而对其中被忽视的合理性浑然不觉。

冰山的阴影

1.0分

简直是比《阿修罗》还魔幻双标的异世界。好莱坞其心可诛。

把噗

1.0分

算是见识了,顶级富豪的土鳖生活。




近期外语片评分速览

《小偷家族》8.7分 《头号玩家》8.1分

《三块广告牌》7.8分 《湮灭》7.5分

《水形物语》7.5分 《犬之岛》7.4分

《生存家族》7.3分 《碟中谍6》7.1分

《无敌破坏王2》7.0分 《寂静之地》6.9分

《复仇者联盟3》6.3分

《摘金奇缘》4.0分


评论
热度 ( 65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