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犬之岛》,韦斯·安德森的少儿不宜

我们邀请到17位影迷聊聊最新上映的《犬之岛》。《犬之岛》是韦斯·安德森的第九部长片,也是他第一部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影,其获得了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一段温情又黑暗、治愈又残酷的童话由此上演。


综合评分:7.4分


沈舍非

10分

画面很美,狗很可爱,又有爱德华诺顿配音,夫复何求?剧情细思恐极,有人说导演的批判不够犀利,但是我觉得这是最富有个人特色的地方,带着导演独有的可爱、干净的气质,这和末世废土的荒岛背景两相交汇。

最后的结局不管谁胜利,总有一方流放荒岛,那些棋子才是权力更替真正的牺牲品。


寒枝雀静  

9分  

依然在拓宽美学领土的Wes。明显更进一步的构图层次和角度呈现了更丰富的空间伸缩,叙事乱跳节奏却更为均匀稳健。政治明喻烟幕和爱与回归的旧题融合出乎意料地张弛自如。有意疏离的文化滤镜下,最终构造出的是温情而又平添孤独的韦式故事。

同样是东方学,《犬之岛》最终所造就的作品境界比《大吉岭》高妙许多。这种刻意构造的视角(而非前者居高临下的不自知臆测)甚至已经成为了影片叙事的基石,形成的是一种相比原初的或是外来的文化都不相同的体系——而这种抽离而又沉陷的完美统一独属于Wes。《狐狸爸爸》开始,的确每部都有新感觉。



徐若风

8.5分

竟又是战争(二战)片!布满大量符号,美术方面将多种风格混搭颇具野心,章节体结构与字幕卡设计也非常精心。和《水形物语》的创作思路相仿,都是看似二元对立简单框架下,靠拥有丰富解读空间的细节撑起。

《犬之岛》最迷人的莫过于将异域文化错位、“东方学”反向视角利用得狂扑滥炸。同为“美国化的东方想象”,Wes的《大吉岭》作为同类视野下的公路框架剧本,则完全没有想到利用到这一点(即异样与不适感)反向后的精怪奥妙。

而与同“反战”主题的《布达佩斯》文化失落颂曲不同,《犬之岛》直指复杂的斗争漩涡,堪称Wes最深刻难懂作品。

但话说回来,不想给更高的分数,虽然包装依旧甜美、可爱,但内核实在是塞得有些太满。《狐狸爸爸》《布达佩斯》《月升王国》那种程度的残酷与反思就较适当,这个稍稍过犹不及。



路易

8.5分

动物视角下的人类故事,毫无预想中的友爱或互助,驯化、斗争与权力关系才是贯穿全片的核心。即使不将电影中的细节与真实历史一一对照,也很容易能看出寄寓于其中的社会隐喻。

一如既往的韦氏对称美学,加入日式浮世绘风格和末世美学后更为丰富而灵性,即便当做PPT展览,也是美妙的两个小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结尾处市长部分过于潦草,导致整部电影积攒的悬念与情绪全部失重。

电影最后的那尊雕像,仍然给观众带来了一股冷峻的寒意,也给这部幽默与沉重并存的成人寓言动画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芋丸君

8分

对二战的第三视角叙事,抓住了日本文化中可塑性极大的异质特征;在揭露历史罪恶本质的同时,童话式的胜利显得悲壮而荒谬。少男少女与强权对抗的老童话,叙事节奏略拖沓,犬类种群内部的互动鲜活有力,排得一台好群口相声。画面作为文本可再做细读。

值得注意的是,狗视角对物种悲剧的再判,令人惊讶地激发了观影现场儿童们的种族认同感。(现场一片狗叫堪比小猪佩奇)大胆的语言隔膜设置,加厚了情节,丰富了听觉表现的形式与意义,是电影本身作为一种语言而传达的本质。


奥特小曼

8分

韦斯强迫症的对称构图让我十分舒心,影片是对昭和日本文化的一次致敬,开头便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字幕卡设计有趣,黑白转播与老旧电视机,鼓点音乐非常带感(甚至直接用黑泽明《七武士》和《泥醉天使》音乐),对政治的隐喻与讽刺二战军国主义,狗狗被遗弃的背后是喵星人从中作祟。远离城市孤岛的乌托邦与日语不翻译/狗狗英语的设定让我眼前一亮。浮世绘的美学与黑泽明电影的阴谋节奏搭配流畅,在电影中却蕴藏着温柔。无奈于文本薄弱转折生硬甚至结尾崩坏,最后果然还是陷入了美国人拯救世界的俗套中。



冰红深蓝

8分

1.韦斯·安德森重回定格动画,华丽群星配音阵容令人想及《布达佩斯大饭店》,清新配色与强迫症对称构图依旧摄人眼球,还有古典的章回式叙事,形式感十足。

2.以狗的视角结构影片,日语被当作观众也听不懂的狗狗视角中的人类语言,而英语则被作为狗语。用同传口译来在必要时消弭语言鸿沟,也是别出心裁的设定。

3.对日本浮世绘的化用赏心悦目,还有狗狗垃圾岛的末世废土美学也很有感觉。

4.影片的政治意味浓厚,有各种引人联想的疑似政治影射或隐喻,还令人想及日本战国时代“下克上”传统。但缺点也正在于此,符号过多,设计感过强,而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情感却几近缺席。



PhosphenesRay

8分

架构在Wes宇宙里的浮世绘。在他独具匠心的美学和视听风格下,包装了一个政治隐喻主导的冒险故事。末日废土气息和反乌托邦元素用的游刃有余,字幕卡则时不时地送出小惊喜。对文化的融合也相当灵动,叙事节奏在鼓点乐的精妙配合下显得更为稳健。略显冷漠的情感表达里,其实埋藏着深深的柔情。


晚不安

7.5分

狗党对猫党的一次强势反扑,忠诚守护与自我救赎两个主题相互交织。在明确的政治指涉之外,仍能看到韦斯极度温暖的叙事内核。当然还有一如既往极富辨识度的视觉风格,以及用繁复叙事技巧包裹简单主线剧情以达成的精致观感。但是角色间的情感关联太过单薄,整部电影的余味实在不如有深沉时代关怀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欢乐分裂

7分

汪星人的胜利,粉鼻流浪狗接受护卫职责泪目,忠诚可爱用心有情,驱逐这等永恒朋友的人类才应被流放;熟悉配方,规整构图赏心悦目,强迫症患者表示细节熨帖到入肌理,平移镜头萌爆,政治隐喻满满,日本元素满分,黑泽天皇影子明显;惜乎文本较单薄,结尾低幼向,离他巅峰作品有差距。


犹在镜中

7分

日语转译为英语输出,而日语却不译,电影的他者特性明显:西方投来的带有俯视感的想象性再现。贯穿影片的视听风格,停留在对上世纪的黑泽武士片的模仿,是否也说明西方想像/认识东方的滞后。但全片配着鼓点,节奏感实在棒,全部角色几乎都是进行时。

因此若不发散到政治隐喻(里面几乎是明喻了,所以可以不用在意)、东方主义(呈现的日本其实与作为中国人的我想象一般,因此如果称其为东方主义也有些许不在理)其实也并没有那么offending,也确值得一看。



卮先生

7分

精致但不可爱的维斯安德森。鼓声隆隆仿佛《鬼太鼓座》,人物局设恍若《微观世界》。因为一己好恶而进行群体打压和驱逐,又凭借继承的权力挽回后另一方面变本加厉。架构的国籍、诉说的语言,若有所指,浅显了些。直到年青的政客上台,用孩子的玩笑制定严厉的护狗法案,正就是天道好轮回,哪里放过谁。


小宇

6.5分

一场安德森式回顾和黑泽明那时代的融合,有些兴奋又无比失望。所有内容都是安德森能信手拈来的设计,反倒没有看任何他作品该有的惊喜段落,可能是越为熟悉越像看到他在熟悉中创造惊喜,这部反倒少了这些让人兴奋的内容,算是我个人失望。

还有,很好奇日本人怎么看待这部作品,真的离现在日本好远好远。还有,安德森对日本戏剧了解不多,未能拍好那段寓意深刻的能剧,比较遗憾。



皮蛋仁波切

6分

近些年来最无感的一部韦斯安德森。韦氏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形式所承载的浪漫化甚至有时带有个人恶趣味的“谈情说爱”。一旦这种情感力量薄弱下来,那么在九十分钟的形式美学轰炸下,也只会觉得机械和乏味。


8.5

6分

观感还行,延续wes的美学;故事一般,烂大街的政治隐喻,不想多费心解读了。这只流浪狗,并不是真正的反人类,只是闹脾气...



迦南

5分

舔掉落在鼻翼上的樱花,是我想到对于狗最可爱的温柔。有趣但也仅限于有趣,太过于形式主义,故事与人物反而近乎刻板和套路,骨子里还是好莱坞式的价值观。


启川

4.5分

感觉这电影是不是辱日了?

豪华flash,看完之后冲动消费了一餐回转寿司,价格奇贵,心疼钱包,都怪韦斯华丽的俯拍镜头设计!




评论
热度 ( 14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