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江湖儿女》
7分
如今对贾樟柯已经谈不上什么解读了,因为他的表达越来越陷入一种“无话好说”的情状——靠不断地拼贴复制自己过往的电影(《小武》/《任逍遥》/《三峡好人》等)来组建“贾樟柯宇宙”第二季《山河故人2》,无论外表内部都不断地呈现出重复、割裂与生硬感。
当然,重复自己肯定是被容许的,但空泛、降格的,远不如旧作的重复,则是“没必要的”。其话语核心的一再阐述、片头片尾的介质差异,已经娴熟地没有怀疑、没有惊喜,表面再狂都已经没了那股子劲头。甚至,不如一些新导演,跌跌撞撞来的意外。
但我依旧愿意给这部电影一个好评。因为赵涛很不错,她从《天注定》之后的形象塑造令人感到特别有主见,鲜明、鲜活,掌控力越来越强。如果说贾樟柯电影里还有什么值得解读的对象,那我觉得大可以别去管那些符号了,唯一能有期待的就是赵涛。

评论
热度 ( 13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