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黑豹》:“非洲是片科技大地”


这部夹带作者性的商业巨制,可以算是MCU系列前三,且塑造了系列中最有心路历程的反派。“非洲是片科技大地”的这种充满创造力的概念场景构建和政治明喻意淫简直是革命性的,太有想法了。

剧作的结构写的工整,节奏亦充满律动感,以《哈姆雷特》为底框,但将内部逻辑进行了反转错位,触及信仰与宿命等普世议题;把黑人文化、风俗和黑人的“反向历史”在科幻动作类型的壳下融合得互为表里,还对当下的一些政治情况存在反思,具有鲜明的个性。

这部电影为我们展现了漫威真正的野心,即它不仅可以靠一部电影狂揽十亿美元多的票房,它已准备好了征战奥斯卡。在这么大体量的商业片里,能尝试这种带有作者性和不同于MCU系列以往的美学设计,都是大胆的招数。导演瑞恩·库格勒的前几部作品也一直以各色类型描绘奥克兰黑人社群,它们都是在颁奖季边缘游走差点能获得提名的片子。就算把诺兰的那篇预测当个笑话看,《黑豹》至少还是在艺指、妆发、服装、视效、配乐、音效等奖项有着不可小觑的竞争力。换句话说,把上面所有的论述都丢掉,至少也可以把这部片当做是部娱乐感和制作工艺不错的作品,因为其配置很好。

说实话我觉得这片在国内评价偏低,因为内地很喜欢谈“政治正确”。这个片子能否被称为完全的“政治正确”呢?这是需商榷的。如果单纯从反派思维看,这部电影批判的是“黑人与黑人间的种族主义矛盾”,而非黑人与白人之间的,即便它的细节里的确有一些明显的政治性投射,但似乎没必要上升到“正确”这一层面。


评论
热度 ( 42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