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爱在记忆消逝前》,迟暮之年的浪漫

2018年院线短评团的第6期,我们邀请到10位影迷聊聊《爱在记忆消逝前》,这部在国内春节档结束后上映的,曾经入围去年威尼斯主竞赛的老年爱情片。


该片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对患重病的老夫妻开着老旧的房车从马塞诸塞州出发前往海明威的故居,在旅途中回顾人生的故事。 


综合评分:7.05分



近似无限透明的蓝色

8分

 

漫长岁月里的相濡以沫,满是容忍、任性、生气、微笑的琐碎片段。旅途是追忆、遗忘也是探索,脑海中的橡皮擦会擦去容颜和名字,但会留下味道与触觉,想起陪伴的爱,想起胸口的温度。在弥留的最后时光到来之前,留下阳光和暖,留下落幕时嘴角的微笑,这,或许是我们老了后渴望的奇妙旅程。

 

第七大陆

8分

 

这种迟暮之年的浪漫,或多或少总会让‘相依为命’的情绪占领上风,但在这里,真的有在努力描绘爱情。他们不会畏惧疾病死亡,因为两人的感情已然超越时间和身体的限制。但是,他们恐惧变老,害怕失去活力,无论是当年轻的小伙们挤过来时老人眼中的泪光,还是不断出现消失的记忆。虽然影像始终萦绕着淡淡的悲伤,而结局的发展似乎也并不会出现第二种情况,但是还是太美好了,美好的不真实,另外,一些桥段的设计感还是略重了些…

 

奥特小曼

7.5分

 

不愧是入围金狮的作品,讲述老夫妻俩踏上一段夕阳红旅游的浪漫故事,电影节奏不错,剧本写的扎实,戏剧性足,悲喜剧效果很不错,人物塑造尤其好,电影的氛围在轻松愉快中慢慢走向悲情,结尾似乎像是一种解脱,非常感人,能在我国院线看到这样一部偏艺术性的电影难能可贵。

 


欢乐分裂

7.5分

 

在死亡和衰老将我们分开之前,去南方吧,去那金光闪闪的南方,去和海明威一起梦见狮子,去缓缓背诵刻在脑海的乔伊斯,书袋掉得自然无痕,且不无幽默。与子携手与子偕老的温情背后,亦有现实的残忍苛酷,但我最终总会原谅你,因为你是相处不用说话也无需尴尬的人啊!

一部温馨版的《爱》,在公路片的范式下呈现既美好又不无冷酷的面目,错乱的记忆中混杂着年轻气盛与的爱情与死期将至的威胁,还有刻意封尘的记忆角落,在最后一次同行中全部被翻检出来。

剧本扎实,演技感人,情感细腻,前半段表象鸡汤,却在后半程触及社会、婚姻、家庭、伦理诸多方面值得探究的问题,感动之余也让人回味长久。

 

晚不安

7分

 

基本就是老两口的恩爱与拌嘴日常,也是我能想到最理想的老年状态和夫妻生活。他们没有什么遗愿清单,只是两个简单的“求闲者”。就算疾病缠身,也能潇洒地踏上旅程。整体基调非常地轻松、舒适,主题倒是和《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一致:我们有权利以尊严的名义结束自己的生命。虽然在大陆上映排片不多,但已经是院线生态多样化的体现。

 


小宇

7分

 

本着浪漫气息惨杂在当今社会中算作另类,这部作品已经到世外桃源的境界,实现理想主义的构想。也就能预料抨击者对于该片所描述内容与情感上虚假性的放大,甚至妖魔化,特别是放大儿女们对于老人未能尽到责任,社会机构失职等问题上的抨击。这些影片淡化不去深入的内容恰恰成为这片软肋。但严重讨论这些恰恰也是对于这对迟暮老伴的失语,是对情感不自信的体现。

确实,影片已经从开始他们在车上的内容就断定他们情感的走向,特别是后面添油加醋弄得有些抓马情节,放在这些清淡旅程情节里特别抢眼,有些膈应,却又因为这些内容的患得患失处理而显得他们的情感高出常人一个境界,这就是情感的锤炼,是岁月洗刷后凝固而成的精华。这恰恰是我特别喜欢这片的地方。

本片在老演员精湛演技点睛下显得清新盎然,但也因为职业演员专业性弄得老俩口太会演戏,反倒有种稍微失真的感受。这也是现在老年片逃不过的问题,但我觉得不应该在这些琐碎枝节上过于关注,因为迟暮的他们没这功夫关注这些,只有纵情享受最后时光才是他们所追求的最后的欢乐,哪怕是让他们特别心疼的事情。

 

杨清宇

7分

 

能在大银幕看到唐纳德·萨瑟兰作为主演算是了却一桩心愿。海明威脑残粉的设定让故事发展过程中不会缺少精彩的对白,两位老戏骨没怎么用力,就完成了影片所需的全部反应。就像《绝美之城》,由年轻得多的创作者来刻画老年生活远远不如哈内克的《爱》来得有说服力。人物还是有点中年人对老年人的刻板理解,满腹诗书的大学教授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私人化的内心描写呢?顺便很想采访爷爷奶奶,据离上次性生活已经过去多久了。

 


徐小卷

7分

 

要是你的另一半有外遇,你会打死ta么?这部片子会给你另一种答案。海明威贯穿全片,雷蒙德钱德勒的大名友情出现,这是一部有文学时代感的黄昏暴走大电影。

 

字母君

6.5分

 

行将就木,没什么值得害怕也没什么无法原谅。衰老会杀死我,却无法战胜爱情,所有与衰老搏斗的人都是海明威式英雄,最后一夜他们一定能梦见狮子。 公路片真是最接近人生本身的电影类型了,再怎么设计再怎么好预料都会打动人。不过虽然台词三句不离海明威,导演却并没打算贯彻冰山原则,略显直白啰嗦。

 

凹凸

5分

 

尽管剧作和表演都有亮眼之处,但整部电影充斥着一股译制片即视感(虽然看的原声版),角色的台词绝不是语境下会说出来的话(不说人话)。



评论
热度 ( 18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