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本年度最好的十五部院线片

2017飞逝而过。

这一年,你在电影院里看了几部电影?又最喜欢哪些在大陆院线上映的电影?

本次风影年终盘点,统计了风影院线团的20位资深影迷的年度院线十佳

我们将200个结果按每个人从1-10名、10-1分的评分排序,并依托金融界成功人士渡口无边的大数据方式选出了我们的年度最佳院线片


 


《银翼杀手2049》是我们的年度最佳院线片,20位影迷中有17位选择了这部电影,总分达129分。亚军是《爱乐之城》,有18位选择了它;季军是《嘉年华》,有17位选择了这部电影。这三部电影是今年最受大家一致优异好评的院线片。


值得一提的是,丹尼斯·维伦纽瓦共有两部电影入围前五,分别是《银翼杀手2049》和《降临》。而《不成问题的问题》、《相爱相亲》、《妖猫传》三部华语片意想不到地受到了大家极大的肯定,入围十佳。


 



NO.1 银翼杀手2049

17位选择,129分

 


荰苌葓:

《银翼杀手2049》在丹尼斯·维伦纽瓦和罗杰·狄金斯的通力合作下显然大获成功。在这个新时代,它既可以作为“戴克故事”的续作,也可以单拎出来成为一个独立性的“K的故事”。

丹尼斯·维伦纽瓦带着几乎是前作全部班底的团队,把自己导演的功力融入对原著和前作的理解中,打造了这个克制、细腻,近乎完美的作品。对于这个近乎完美的重启作品,不论是从立意还是观感,都很难再有后者能达到它的高度。


NO.2 爱乐之城

18位选择,117分

 


寒枝雀静:

《爱乐之城》是一部在追梦主题上难得做到精准的电影。其内容上的优点并不在于其创新性,而在于它对这个当代青年群体中极具现实感与代表性的故事细致入微的呈现与表达,并恰到好处地排布了梦幻与痛苦的比例。

从中我们并不能一概地笼括创作者的价值取向,却能够身临其境地读出被两股力量裹挟的矛盾感。

“更好的风景”究竟是什么?影片并未给予一个完整的答案。也许是自我“主体”永远处于追逐与实现的过程之中而没有终极,也许是这座由不同“主体”构成的繁星之城依然有更多的可能——而不再仅仅局限于音乐之中。


NO.3 嘉年华

17位选择,94分

 


欢乐分裂:

艺术是现实的照妖镜,再魔幻的笔力与强劲的想象,亦无法书写现实的扭曲荒诞;远非止步于记录,也不仅仅是预言,这是痛彻心扉的控诉与绝望到苦笑的不知如何自处(反讽的结局),“悲凉之雾,遍被华林,呼吸领会之,唯「清醒者」而已”。

撇去话题的热议性不谈,作品本身的属性就是极为出色的。其中每个人物身上都凝聚折射了社会某一侧面,剧本紧密扎实,箍成一张无法呼吸的网,情感的爆发与收敛,都浑然天成。


NO.4 降临

11位选择,74分

 


文森:《降临》是维伦纽瓦退出大张旗鼓的宏观执行后,以极为漂亮的微观调度完成新形态的尝试。原著里可操作的哲学观与作为缓冲而存在的情感在电影里都得到了理想的兼容。绝佳音效带动故事回归神学经典“巴别塔”,“意识全面开放”推倒交流阻碍其实就是神迹的完成。


NO.5 海边的曼彻斯特

10位选择,63分

 


居无间:

卡西·阿弗莱克贡献了精彩的表演,李这个人物刻画得非常成功,他与世界疏离,和他人难以沟通,要么失语,要么伴随对话的叠加和破碎。影片出色的地方在于对创伤后反应与创伤来源的呈现,结构巧妙,借用闪回展示人物性格变化同时做到了消解沉痛,情绪调控到位且克制。


NO.6 异形:契约

8位选择,52分

 


寒枝雀静:

《异形:契约》是异形系列格局拓展的一部伟大作品。永恒的美被纳入了雷公创造与毁灭的媾和逻辑之中,层层分列的创造以及创造中的美好都被包容进了毁灭的恐惧之中。最喜欢David与Walter二人吹笛段落,镜头不疾不徐地摇动,将创造与被创造、教授与习得的角度徐徐展开,而法鲨一人分饰两角的设置又在这一部分影像中融入了更多镜像与仿真的内涵。

从这个角度看来,这一部的格局进一步地扩展到人类社会其他领域,并将恐惧扎根于真善美的每一维度,这种拓展本来就是《异形》系列的应有之义。


NO.7 寻梦环游记

7位选择,47分

 


徐若风:

在这场死亡鬼魂世界的游历之中的似曾相识、老调重弹,不意味着想象力的匮乏或情感的廉价。恰恰相反,即便在人物出场的第一秒,大多数观众就已能猜到之后的反转套路和身份谜团,但这丝毫不影响这部作品在情感上的冲击。电影最巧妙的一点便在于:使用了两个世界人物命运双向的联结,用一套煽情组合拳,展现两个平行世界中双向的情感联结,塑造起了电影真正感人至深的情感高潮。

死亡是如此一件与生相对,但又能启示我们为何而生的事情。亲人的逝去,并不代表着一段情感的消失,而是情感与记忆的联结与延续。一部动画片能说明白人类对这个世界复杂的情感难题实在是件万分美妙的事情,只因皮克斯给观众创造的感动永远都活在如此纯粹、真实的命题之中。


NO.8 不成问题的问题

7位选择,46分

 


迦南:三幕戏的人间讽刺寓言戏。扎实的剧作是好片的根本。

梅峰在这部戏里不光展现了我们已知的剧作的功力;黑白画面、好几场戏雾气氤氲透露出诗意朦胧的美感。而且这部戏里不光是范伟,连张超都演的极好,梅峰老师调教演员看来也有两把刷子。


NO.9 相爱相亲

8位选择,40分

 


芋丸君:

这不仅是一部关于家庭伦理的家庭伦理片,还是一部纵横三代中国女性生存历史的女性电影。

编剧移步生花,小人物落实,通篇平淡有细节。从一座死牌坊,到所谓合法的“才子佳人”,从独守“五块钱的乌托邦”,到回忆“高塔上的少年的脸”,再到出于自由的“我不会等你”“我不要你了”。

母女祖孙间关于爱的谈话,一门三代女性的爱与亲因为一张结婚证离散流通,也是中国女性找寻自身的时代缩影。

我们如何对待历史中的爱与亲?《相爱相亲》拷问的根本就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继承与历史心态。


NO.10 妖猫传

7位选择,37分

 


徐若风:

我并不觉得《妖猫传》是可以被列入十佳选择范畴的作品,所以没想到那么多人到最终选择的时候,会如此喜爱它。

这当中最大的原因恐怕在于,作为一部商业巨制,《妖猫传》用心且惊艳的服化道想象式还原和繁多的特效轰炸,难得显露出了我们东方的奇幻电影真正迥异于好莱坞的风情所在。

剧本对原著的改编也是相当成功的,延续了笼罩的诡谲怪谈感和历史回转式的叙事结构。这个移步换视角的叙事结构是不适宜被放在这样一部商业巨制之中的,但陈凯歌和王蕙玲却力挽狂澜,最终提炼出的情爱关系、女性主义表达、文学与现实对峙、人生价值的追寻舍离,相对原著更为突出。

当我们回顾这部作品,会发现它是如此地工整、幽密,上半部中的疑惑与下半部中几组巨大的、空幻的情感关系形成了鲜明对比,在一个接一个情感联结的反转里,将一切情爱的关系消解成幻术,又将幻术的真实感情合盘托出。无论是在故事之内还是情感之上,陈凯歌都表达出了“虚幻与空洞”的伟大。


遗珠 11-15


NO.11 敦刻尔克

9位选择,36分

 


渡口无边:

诺兰迈向大师的一步,压迫、冰冷、凛冽。熟悉的多维度交叉叙事去展开时间与空间,把故事做尽了减法,尝试用视听化的沉浸感去还原历史。于观众而言,这是一次可以抛开思考的极简体验。


NO.12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5位选择,31分

 


冰山的阴影:

《天梯》无疑是今年最好的纪录片之一。从结构上说,抽丝剥茧地围绕「天梯」项目讲述其之于蔡国强的逐层意义,并顺到回顾蔡国强硕果累累的艺术生涯历程。但真正让人动情的是他纯粹的艺术观:「创作」,理应带来「快感」。


NO.13 芳华

4位选择,27分

 


凹凸:

冯小刚超水平发挥,调度太出色了,几处华彩段落称得上“芳华”二字。无论是对敏感历史事件的触及,还是对卷入时代洪流中的人物群像的刻画,都能瞥见与《颐和园》相似之处,甚至连那句“战争中你流尽鲜血,和平中你寸步难行”也可以套用在《芳华》身上。电影虽蜻蜓点水地提及了对集体主义的批判和政治环境的荒谬,但最终的落地点却停留在了缅怀青春和歌颂善良,态度的割裂也导致了它没能完成从佳作向杰作的飞跃。


NO.14 天才枪手

7位选择,25分

 


西楼尘:

这世界从来都残酷得像一场大考,财富是分界线、智商是分水岭,早已被划分三六九等的人生,欢迎加入这场考试。悬在高处的优等生海报堆在角落蒙尘,涂满铅字的答题卡试题戕害无数梦想。人生的标准答案,是试卷背后的膻腥真相。


NO.15 勇往直前

3位选择,22分


 


payphone:

《勇往直前》是一部将奇观拍成生活流的典型电影,这部电影是勇敢的、独特的而充满温度和情感的。人之立于世界,首先最大的情感、归属感来源是来自于家庭的力量,其次是来自于爱情和事业,最终才是社会。这部电影努力在做的就是这一点,它所传达出的是对于个体复杂性的强烈认同,任何平凡的人都可以完成自己的英雄主义,这大约才是这部电影的主题。


 


其他热门选择:

大护法、八月、猩球崛起3、绣春刀2、金刚狼3、皮绳上的魂、一念无明、天空之眼、极盗车神、闪光少女、一江春水向东流、恐袭波士顿、英雄本色、至暗时刻、至爱梵高、迷失Z城、当怪物来敲门、明月几时有……


 


参与评选

8.5、徐若风、Payphone、迦南、寒枝雀静、渡口无边、卮先生、荰苌葓、今子先生、冰山的阴影、皮蛋仁波切、凹凸、無无念、西楼尘、伊夏、居无间、芋丸君、欢乐分裂、文森、路易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

评论
热度 ( 47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