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简单推荐下今年喜欢的18本(套)书

今年的阅读估计是近几年来最不成体系的一年,因为越来越忙越来越忙...

自己专业的书和为了写论文、写作业的书不列了。

简单推荐下今年最喜欢的18本(套)课外书,希望明年能有更多时间读书吧。




小说:


1.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安德烈·艾席蒙


一个关于爱与自我的故事,但在情感上打动我的却是在最后十来页人生际遇的点上。


2.阴阳师全套 3.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全套/梦枕貘


梦枕貘平实的笔触和瑰丽的想象、神脑洞间的反差构成的张力总是能令人沉醉其中。双男主的设定一直是他的精髓所在。


4.少年巴比伦/路内


鲜活、热忱、汹涌、迷茫、感人。


5.兄弟/余华


在烂俗狂欢式套路中找寻文革背后反思式套路,俏皮、煽情接踵而来,颇有点套路中的套路意思。


6.飞毡/西西


清新魔幻现实主义。


7.地海传奇全套/厄休拉·勒古恩


简单的故事令人更好地徜徉在这宏大的世界观中。


8.长夜难明/紫金陈


近乎是内地这两年社会派推理天花板了,官商勾结之恶和盛世蝼蚁之卑。可惜文笔硬伤。


9.伪装成独白的爱情/马洛伊·山多尔


三段心理中,以第二部分对男性心理的描绘最为突出。




电影:


1.电影是什么?/安德烈·巴赞


能引发巨型震荡效应的电影评论巨著。


2.电影史 : 理论与实践/艾伦、戈梅里


经典的电影史学史,全面、清晰、尖锐。


3.我是怎样拍电影的/山田洋次


虽有些过时或封闭的观念,但更多是令人感到他拥有那么不可思议的修养和强大的能量,能坚持自我,能说无数幽默的自黑逗趣。山田洋次把自己的一辈子献给电影,他谦虚、朴素、老实地和剧院里的观众共同呼吸。


4.幕味 : 重访影史与策展实践/沙丹


策展与影史逸事连线,虽个别篇章不大感兴趣,全书还是富有趣味,可感的在影史与银幕里游曳自如的舒服。


5.导演小津安二郎/莲实重彦


6.重访希区柯克/罗宾·伍德


一本令人激动的影评著作,“一个影评人的史诗”。花了两个月通过重看、新看希区柯克的电影来一点点进入它,与之对话。



其他:


1.夹边沟记事/杨显惠


打开一段尘封的历史,那个时代残忍得令人反胃。


2.叫魂 : 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孔飞力


见微知著。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3.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


真诚的粉丝读物。


评论 ( 1 )
热度 ( 63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