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十八位影迷聊《寻梦环游记》:年度最佳动画片诞生了!

本期是院线片短评拼盘栏目的第六期。我们请了十八位影迷来讨论11月24日上映的《寻梦环游记》。


不少人说,这部口碑强劲的影片将提前锁定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虽然首日默默无闻,但票房低开高走,从上周六开始,这部电影在中国的关注度和票房迅速飙升,成功突袭。

 

在《寻梦环游记》里,皮克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鬼故事”。皮克斯很罕见地将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墨西哥的一个小镇上,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成了这次的创意和故事发生的舞台,民众在这天会涌上大街举行化妆游行,并前往墓地举行仪式,迎接重返人间的先祖的灵魂。一场意外,米格尔遇到了家族先人的亡灵,在先人和朋友的帮助下,米格尔踏上了寻找回家之路的奇幻旅程。


乍一眼看去,这似乎是一部套路之作。当贴满皮克斯程式标签的“家庭”、“亲情”、“爱”、“记忆”、“音乐梦想”等关键词套上这个闹腾的传统节日,一切都似曾相识,甚至是那些对好莱坞电影的“迷影致敬”梗都显得没那么新奇。


但谁说套路就一定惹人厌呢?


*    风影院线团评分标准 

            8-10 杰作    7-8 佳作     6-7 一般    

                    4-6 较差        4以下 极烂

 


综合评分:8.09分 杰作


李小飞

10.0/10 分 杰作


一部基本上找不出破绽的动画电影,再次展现了好莱坞强大的文化兼容能力。墨西哥古老的文化风情在电影中去除了生死悼亡的悲情,成功实现了好莱坞中产家庭价值的回归。这无疑是一个有趣的创想。

 

其实,如果仔细观看的话,会发现影片中的“寻梦”的核心在于“父亲的归来”——一个被不断放逐的父亲的幽灵的归来,以此成就古老家庭寓言的再次建构。从近些年来不少的好莱坞电影中可以发现父亲不断遭遇驱逐、排斥与死亡的悲情遭遇,这也是后911时代以来好莱坞小团圆叙事的一项全新的改写策略:一度无所不能的父亲时刻处于极度创伤的暴击中,而父亲的缺席抑或说母亲的单亲结构成为当下美国社会的缩影,如何重新召回父亲的灵魂成为重建美国梦的关键。

 

《寻梦》成功地实现了“父亲回魂”,年轻的孩子与祖父形象的重叠挽救了一度破碎的家庭。在家庭情感和解的背后,古老的中产寓言显现了强大的力量——破碎的美国社会实现了自我拯救。


优秀的宇航员

8.5/10 分 杰作


近年来最好的Pixar作品,造梦师对于死亡美妙的假设,肉体逝去比起遗忘并不令人战栗。光阴流转刀刀刺肉,但还有动画让我们感受爱和存在的不灭。

徐若风

8.5/10 分 杰作


动人的音乐、巧妙而精致的剧本、丰沛的情感力量、瑰丽无比的世界观和美轮美奂的画风,足以冠得上近年来最佳美国动画的称号。


“死亡之城”的幻想世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个今年美国动画电影中想象力最为磅礴的绝美场景:万寿菊花瓣构成花海大桥、死亡之地的灯火通明。虽然涉及死亡、鬼魂、骷髅等哥特因素,这部动画却选择将死亡中最唯美的一面呈现了出来。


在这场死亡鬼魂世界的游历之中,《寻梦环游记》的剧作虽然采用了传统的亲情公路电影的模式,填充进不少温情细节,却也在不少角落提醒着我们对死亡的态度。


似曾相识、老调重弹,不意味着创作上想象力的匮乏或情感的缺失。恰恰相反,即便也许在人物出场的第一秒,大多数观众就已能猜到之后的反转套路和身份谜团,但这丝毫不影响这部作品在情感上的冲击。


 《寻梦环游记》最巧妙的一点便在于:使用了两个世界人物命运双向的联结,用

一套煽情组合拳,展现两个平行世界中双向的情感联结,亦塑造起了电影真正感人至深的情感高潮。这时,观众才明白电影为何取名为《Coco》。


一部动画片能说明白人类对这个世界复杂的情感难题——死亡便是如此一件与生相对但又能启示我们为何而生的事情。亲人的逝去,并不代表着一段情感的消失,而是情感与记忆的联结与延续。这实在是件美妙的事情,皮克斯给观众创造的感动永远都活在清晰、简单与纯粹之中。


 


無无念

8.5/10 分 杰作


曾经看到过,一个人会死三次:身体死亡,社会死亡,直到世上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也死去,那时便会真正地消失。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那种痛苦和孤独感会远远超过肉体的泯灭。而这,也是记忆超越情感连结的伟大之处。电影很好看,很动人。加上我整个厅里就三个人,静静看完,最后大家都在抹眼泪。

皮蛋仁波切

6.5/10 分 一般


糖水电影。几滴梦想几滴家庭,再加几滴生离死别,混一混用第三世界文化包装起来。最让人惊喜的还是视觉上对墨西哥文化的展示,浅显而瑰丽,带点理所当然的臆想。偶像的坍塌、家庭的和解等等,似曾相识。

欢乐分裂

8.0/10 分 杰作


联想起昆德拉的《不朽》,当你永远镌刻在他人的记忆中,这就是「不朽」;包裹着南美异域风情的糖心励志片,这片神奇斑斓的土地上从来不缺奇幻,「爱」成为记忆的容器,成为和解的通道:“请你记住我”,穿越时空的亲情,即使在漫漫岁月的尽头,仍能攀住最后一丝爱的回念,抵挡住时间的侵蚀。


 


伊夏

8.5/10 分 杰作


豆瓣五星制换算可勉强跻身五星的作品。先说瑕疵:工业化痕迹重,叙事框架中规中矩,正邪设置刻板,角色没有深挖余地。


但就是这么简单的蓝本,往里面放了墨西哥文化背景,放了健康的生死观,放了亲情的普世内核,立刻就无比动人和精致。赞美“南瓜”,它让我想起“鹰头马身有翼兽”,赞美COCO,她出场很少却是关键线索,也让我想起我的外婆。

渡口无边

7.5/10 分 佳作


基于想象界与潜意识的缝合(欲望亦即潜意识密切相关)。故事涉及到对梦想的追溯,由而产生现实空间和亡灵空间的对立镜像比较,分别作为男孩欲望的主体和困境的客体。


这是十分能表现男孩心理过程的,而在经过一系列带有地域特色、盖茨比般的亡灵世界的展示后,现实空间几近消失,形成了亡灵世界的孤立面,而小男孩寻梦的过程也缺少一种情绪上的递进——第一次表演就大获成功——缺少技艺的进步过程,这样一来,之于观众的感动就沦为了廉价俗套的“寻亲”感动,而非主旨上的“寻梦”感动。后半段空间置换的设定完全没有好好利用,甚至可以有星际穿越那样的奇幻连接,这样的结果取向,未免有些太老少皆宜了。

迦南

5.0/10 分 较差


全按套路出牌,煽情点通通已经在心里预设了一遍,这还让我哭个什么?工业流水线加催泪弹加墨西哥文化猎奇,毫无惊喜。


 


路易

8.5/10 分 杰作


在老少咸宜、捧腹逗趣、泪点频集的通俗动画片外壳下,《寻梦环游记》隐含着的是人类对于死亡恐惧的挑战。


家人的爱,艺术的美,在这两个充满着尼采式酒神精神的主题下,皮克斯用可爱的人设、夸张的动作一同解构了家长权力,解构了骷髅与阴影,最终解构了人类对死亡和虚无的终极恐惧。无论是网络中盛传的“第三次死亡”的流行句子,还是这一部燃烧了无数影迷眼泪的《寻梦环游记》,它们都象征着渺小的人类试图通过自己仅有的微不足道的工具(语言、艺术)来挑战自身无可摆脱的终极命运。


充满层次与节奏,又充满柔情,这部动画片一步一步带着我们在电影幻境与私人回忆之间来回穿行,最终感动与治愈并生,它的确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寒枝雀静

8.6/10 分 杰作


前半段数度以为会沦为墨西哥元素包裹的美式主旋律,但后半部又完成了对美国梦的解构与重塑,确实厉害。


虽然作为美式动画依然不可避免地存在对第三世界特有的深邃瑰奇想象的肤浅化呈现,但依然让人耳目一新。真的被最后一猫一狗的设定甜到!动画长片基本锁定,剧本说不定也能拿奥提? 个人序列中弱于《飞屋环游记》、胜过《疯狂动物城》。

姜太公

9.0/10 分 杰作


了解拉美文学的朋友应该深谙拉美地域文化中的瑰丽是难以置信的。以花为媒,阴阳在节日中打破了界限,放中国讲是有种七夕混搭清明的的独特趣味。但这种情感之间存在部分相同却因人而异的特性成为coco的基调之一,也是让我自己偷偷落泪的原因。


看到弗里达的Alebrije是猴子的时候更是乐到不行~奇妙的设定下浓重的带入感,让一切都有了生命力。"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将坎普的原理加以变形修正之后讲述出的故事总归那么有趣。


 

8.5

7.0/10 分 佳作


虽然开头就有些猜到结局,但是,催泪的“阳谋”挡不住啊,后面一响起“请你记住我”就想哭。爱与时间在记忆上的拉锯战,具象于照片上,《我只认识你》、《相爱相亲》突然吻合。确实是优秀的制作,绚烂的哥特风,真善美的剧情,老少皆宜,阖家欢乐。


只是关于主题,虽然结局是一个两全齐美的喜剧,可是米格经历梦想之死,为了梦想不择手段的人最终被审判,明显更偏爱家庭,再结合亡灵世界的设定,规定世人的记忆是第二条命,家庭是生命的延续。个人原因,不喜。

卮先生

7.0/10 分 佳作


更该叫「我还记得你」。

叛逆的男孩视角切入,一条温情的反抗和觉醒之路。美式主旋律+墨西哥奇幻有耳目一新之感,但是前半段的拖沓减分不少。终于遇到,终究找到,然后纵情歌唱,会发现这还是熟悉的合家欢,熟悉的动画带给人,美好与温暖的想象。

西楼尘

9.0/10 分 杰作


供奉的遗像是牵引家人回家的通道,驻留的记忆是保持亡灵存续的神力,热闹的音乐是唤醒思念启封的药引。我为你写了首歌,穿越浩瀚的岁月烟尘,捱过冰冷的孤独冬季,横跨漫长的天人之路,在你老去的时候,唱给你听。这瑰丽的灯火万家,摇曳的烛光千盏,不如你梳着麻花辫坐在床头时,眼里闪烁的星光璀璨。


 

荰苌葓

8.5/10 分 杰作


在经过长期瓶颈之后,皮克斯终于绽放出《瓦力》和《UP》时期的光芒,故事和几年前的《生命之书》异曲同工却更为饱满,皮克斯煽情的套路屡试不爽,中国有得是好灵感,却编不出好故事,不得不说美国人搞这一套确实厉害。

Payphone

7.5/10 分 佳作

太过套路化的皮克斯导致前半部分电影的观感幼稚无感以及无趣,当亡灵节正式开始之后终于故事有了起色,很精致的制作水准以及聪明的(安全的、套路的)剧情设置配上动人的音乐依旧是令人感动,插入回忆段落的remember me 以及最后唱给coco听的remember me 将电影的情绪推入高潮,在场的我泪流不止。


将“遗忘”(同时对应着“思念”)概念设计进电影是这部作品最出彩最成功最打动人的地方,但是除此之外很难再有突破。像是《疯狂动物城》那样世界观、价值观同时成功输出的电影,毕竟实在太个例。总不免腐朽的“找亲人”以及无边无际的“family  comes  first”总还是引起着我的身体不适。


弗里茨维尔 

9/10 分


看完片子的第一感受,是太吻合《千面英雄》里提到的「英雄之旅」了,英雄经梦想召唤(音乐梦)冒险,然后经过冥界试炼,在一杆队友(家人)助攻下,拿到屠龙宝刀(神奇吉他),打败恶龙(歌神德拉科努兹),带回宝藏(家人之爱),回归现实世界的故事。

影片在推进过程中,巧妙的将米格尔追寻音乐梦的过程,转化成寻找曾曾祖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米格尔了解到自己并非决然为梦想而不顾一切的人,了解家族历史中的「恶人」曾曾祖父也同样不是为了音乐而不顾家人的薄情之人。最终米格尔通过自己的努力,消除了家人之间的误解。

这个过程有个很有意思的隐喻,寻找梦想是向外追寻,但在追寻梦想过程的本质,是通过探索外在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秉性及与自己和他人关系,尤其是家人的关系。米格尔的音乐梦,是诞生于家庭,又回归于家庭的。这大概是在说,所有的一切外在追寻,不管是梦想,还是别的什么,初时是一个人踽踽独行,但终要将追寻的价值带回到自己所处的社会网络中,给别人创造幸福。

冒险从出发开始,就注定要回归。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


评论
热度 ( 53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