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观影团:再不看年度佳作《不成问题的问题》,也许它就下档了

本期是院线片短评拼盘栏目的第四期。我们请了十七位影迷来讨论11月21日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


1940年代的大后方重庆,一间物产丰富却总是赔钱的树华农场,一场明争暗斗在新旧两个农场主任之间上演。这部根据老舍小说改编的影片叙述了一个永不过时的人间寓言。梅峰老师的导演处女作一鸣惊人,不仅在剧作强项上发挥,表演、摄影皆是今年华语电影中难得一见的水准。


它在去年的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去年的金马奖上获得了影帝(范伟)、最佳改编剧本两项大奖。而在很多影迷心中,这部作品甚至是今年的最佳华语片。


但令人可惜的是,上映几日下来,累积票房仅三百来万的这部影片,很可能撑不到明天。


*  风影院线团评分标准 

    8-10 杰作    7-8 佳作    5-7 一般   5以下 很差

综合评分:7.61分 佳作


冰山的阴影

10.0/10 分


第二代导演在梅峰老师身上回魂了!承接民国电影风骨,以一农场喻一国。堪称《背靠背脸对脸》之后,最高级、最油腻的华语电影!「可能是他也睡着了呗」笑死我了。晚上停电那段落的纯听觉叙事,是我一直渴望尝试做的戏。


小顾

8.0/10 分


作为一部改编作品完成度很高;人物结构匀称,台词讲究但总感觉气息稍弱,气质反而藏在摄影里。




徐若风

8.0/10 分


没想到相比剧作更喜欢摄影和群戏,给人朴素真实的“旧世界的影像“观感,并联想到诸如《一江春水》《小城之春》《早春二月》等老片和第二代、第三代导演(以及郑大圣的《蚀》系列)。

梅峰老师的慕古情结和文人气息把这套人情世故展示地绵里藏针、别致而精巧,这是匠意,而非匠气。史依弘的表演最精彩,甚至不像这个时代的人。 

{p.s.最近华语佳作来的太多看的太猛,以至于差点有种世界电影要靠中国拯救的错觉....}


荰苌葓

7.0/10 分


利用黑白色调和空镜头表现出中国山水画的意境,使影片具有年代感,但太多的固定镜头却也容易使之烙上话剧的印记,范伟的演技自然毋需多说,有老舍原著的底子自然也差不到哪去,“圆滑”之人比“正直”之人更易生存,这才是这个社会的可怕之处。能再精简一下也许更好,处女作拍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欢乐分裂

8.2/10 分


清淡至简、烟云雾霭的水墨风,远望冷冽清明,近观暗流奔涌,克制之下戏剧性依然强劲,三幕剧相辅相成,人物牵绊情节勾连,细处草蛇灰线;民国韵味的舞台腔,方圆门框里的玲珑诡谲,以一农场映鉴世事格局,照射千秋人心不古,终章照明度愈低,风雨悲兮,时代的车轮终究没有碾压过他们,永恒的醒世寓言。




武侠小王子

8.0/10 分


是国内近几年少有的寓言式佳作。电影在黑白低饱和度的映衬下,每一帧画面皆美感十足,且情节兼具广度和深度,文学性和电影性在片中的完整统一,不亚于大师手笔。


卮先生

7.5/10 分


应了演员的话,很淡的电影。黑白摄影,复古台词,字斟句酌的讲究重回那年陪都的精致。农场主任一直不是个坏角儿,上下打点服服帖帖。只是滑出去的手,收回来的油。等换了一人就难以招架。

用分开的三幕剧错开三分境遇,可结尾,又是那正经的历史车轮没有滚滚,难得高声说话的会计,又低下头不言不语。




8.5

8.2/10 分


明明是有问题的,大家都有问题也就没了问题。又想起了卡尔维诺的《黑羊》,从国外回来的尤主任,也好像是一匹黑羊破坏了原有的规则,不得不被驱逐;还有莎士比亚戏剧中英雄与群氓的矛盾。电影改编扩大叙事空间(加了很多农场外的戏),强化了丁主任的形象,适当的改编,可圈可点。不过最后定格在尤太太的背影上却让我有一些疑惑,想想似乎是给出了明确的问题指向:新旧两类人中间尴尬的第三人,时代断层中迷茫的一代往哪里去?


寒枝雀静

7.5/10 分


一部以分寸感为核心的作品,失去分寸的部分就格外扎眼。张超的表演在范伟老师面前实在太像跳踉小丑,分分钟穿越到三流偶像剧,其他人也有不同程度的参差。摄影大体很喜欢,但是有几处手持似乎并不是很有必要,不如继续端着。整体不够张弛自如。最好的还是剧本,一种漫不经心的深刻。



汤旅

7.5/10 分


学院推崇的“新文人电影”,与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此处的“文人”指的是民国与老舍的文学感,很像一则文学小品。黑白固定的影像对应的是满满实在的文本,诙谐有趣的台词,但也因此少了诗意留白。不像之前编剧的《春风沉醉的夜晚》将人物情绪与旁白文本做诗意化的留白处理,《不成问题的问题》虽然用词考究,布景美术也认真参考了民国电影,但表演与台词过于饱满。


Payphone

7.0/10 分


改编老舍先生同名短篇,很有中国味道。复古的黑白影像和字幕营造出民国时期电影的怀旧气氛。丁务源处世圆滑、体面、蛇鼠两端,利用人情又不被情感左右,操纵同时又得体大方。嘴上只是简单的回答“不成问题”,搪塞那些蒙在鼓里“没见过世面的”大小姐们,同时又在背后把那些“问题”通过各种手段解决掉。看似圆滑残忍而诡诈的角色背后存在的却是中国传统中深刻的无奈,中层阶级生存空间的窄小、上下阶层的伤害,并不是简单的正邪好坏。“浪漫”革命者和顽固创新派轮番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荒唐之外更添萧瑟。



迦南Canaan

8.5/10 分


三幕戏的人间讽刺寓言戏。扎实的剧作是好片的根本。梅峰在这部戏里不光展现了我们已知的剧作的功力;黑白画面、好几场戏雾气氤氲透露出诗意朦胧的美感,结尾尤大兴和妻子无声的黑色剪影,极美;而且这部戏里不光是范伟,连张超都演的极好,梅峰老师调教演员看来也有两把刷子。


卡里加里

7.5/10 分 


形式古典,借古喻今,妙不可言,艺术家和范伟的角色对国人形象的刻画入木三分,艺术家一副当下大部分“文青”的嘴脸。你必须圆滑才能好好的活在世上,穷乡僻壤遵守的一套规矩终究不能打破。同样是借用民国的外壳讲民族劣根性,比《驴得水》不知道高哪去了。


杨清宇

7.5/10分


《不成问题的问题》可能是今年院线最“高级”的华语电影,尽管影片略有匠气,但其精准、沉稳的笔触实在叫人服气。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出辛辣的人间寓言,亦没有哪位观众能够得以幸免,然而在银幕上或多或少意识到自身行为、想法的投射后,并不使人急于懊恼,而是反思。这是当代文人与老舍的良心交汇,是一面永不过时的镜子。




文森

6.0/10 分


敢拍上世纪的讽刺文学,导演的确很有胆识。电影的完成可以类比老舍诸类共名时期的作家写作,严肃质朴而又自觉分寸。但倘若没有范伟如此模板化的表演,这部电影的存在也只能定格在无用的世故状态,在范伟极为讲究的表演加入后,你即使不会爱上它也会肃然起敬,这是表演的一个境界。


无念

7.0/10 分


太学院派了,精致的同时反而少了些余韵。当然人物塑造和形式风格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只是这个讽刺力度吧,或者说是展现力度,更像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也让贯穿全片的人性之“通透”变得如山间缥缈的薄雾一般,影影绰绰。


西楼尘

6.0/10 分


没人听懂秦妙斋说的罄竹难书,也没人理解尤大兴讲的乌合之众。人们在意的,从来不是走得是不是桥,而是能不能进入那座门。在这方门里,尤太太图一筐鸡蛋惹祸上身,丁务源被一群宪兵搅扰不宁,秦妙斋因一兜花生米被人嫌弃,尤大兴为一则告示遭人怨怼。而门外,脸盆漂远雾气深重,每个人学会的是懂事儿。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


评论 ( 2 )
热度 ( 11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