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风影院线团:《相爱相亲》是本年度最佳华语片吗?

本期为院线片短评拼盘栏目的第二期,我们请了十三位影迷来讨论11月3日上映的《相爱相亲》。这是张艾嘉导演的一部温情庶民剧向的剧情片。


本片不仅亮相本届釜山电影节,还获得了第54届金马奖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原创剧本等多个重要奖项在内的七项提名。可谓今年最重要的华语艺术电影之一。


《相爱相亲》自点映以来,口碑在豆瓣上一直处于爆炸的状态,上映三天更是获得8.6分的优异好评和广泛讨论。


*  风影院线团评分标准 

    8-10 杰作    7-8 佳作    5-7 一般   5以下 很差

综合评分:7.32分 佳作


欢乐分裂

7.8/10 分


田壮壮---被导演事业耽误的好演员。

张艾嘉---还是更适合做演员。

李屏宾---你们找这些场景是为了考验我?

吴彦姝---奶奶简直太棒了~

剧本细密箍扎起三代人的光阴故事,在时代大环境的颠簸洗礼中,完成各自的情感升华,细腻真切,数度催泪,父辈乃至祖辈的爱情并不遥远;她渴望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用女文缝出那个几十载流水也难以磨灭的名字,她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轻吁一口气“我不要你了”,漫长的告别。

寒枝雀静

7.2/10 分


平淡真挚的庶民故事。前半段较平,后半段力度足够。两代传统女性的刻画确实细腻,但对年轻一代人的尴尬描绘某种程度上暴露了张艾嘉的视野限制(但其实前两代人也有些不必要的枝节)。

惊喜之处是始终将亲情放置于当代社会的语境之中,将对现代社会的思索滴水不漏地融入主线之中,从而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批判意识。缺憾应该很明显了:李屏宾的摄影指导却有了点电视剧质感;张艾嘉和吴彦姝的表演一开始颇受触动,之后反而觉得表演感太重。 

卮先生

7.1/10 分


前一小时的温吞让我差点以为是不是和宣传方看的是同一部电影,后程发力哭了两次,都是老奶奶演的,老演员真的好。如果那个阿达的口音不再那么奇怪的话,能早点入戏。(抨击公务手续繁琐,媒体没有新闻道德的段落....)



徐若风

7.5/10 分


本以为会有更煽情的一面,没想到是如此踏实、平和、温暖的心态与姿态。本可大作文章的一些地方更是用类似轻喜剧的逗趣方式轻巧而过,厉害。

某种意义上说,张艾嘉好似继承了一部分山田洋次(非爆笑式的)家庭剧,极其注重空间与人物关系间的处理和家庭冷暖中的各色细节、代际间联结的错落与呼应,又尽可能地将情感透进生活中,真正地做到与观众在电影院里“同呼吸”的朴素理念。其实中国人本应当会拍这也稀疏平常却又不平凡的情感与故事,但如今这类电影却如此罕见。

遗憾的是概念性、符号化的设定与技巧性的社会批判用的有点多了(当然,考虑到这是很多年前编剧大三时的一个课堂作业,也能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剧本设计),完全可以再简单、淡然、专注些。但作为今年的这一部“罕见”的华语片,还是给不出比这更低的分了啊。


翻滚吧!蛋堡

8.0/10 分


张艾嘉竟然拍了部自己的《一一》,探讨三代人的情感矛盾,情绪把控并没有被戏剧性的情节乱了分寸,反而有种力透纸背的细腻真实。张艾嘉的角色拿捏最精准,没人能逃过抛物线的人生,重要的是得学会如何在困境中自处。结尾新车那场戏可以说是年度最催泪场景,“现在车有了,歌也有了,你倒没兴致了。”

8.5

9.0/10 分


《相爱相亲》可以说是我目前为止“最近”的观影体验,张艾嘉恰到好处地拍出了当代的截影。围绕“迁坟”与三代人的爱情故事,一步步地展开“社会中的人”,顺带表现消费社会与人情社会的景观,编织出时代的一角,甚至再现了卡夫卡《城堡》般的困境。——最喜欢田壮壮的一句话,“你妈她那是害怕。”,一语道破:多少人活在恐惧中。



渡口无边

7.0/10 分


很好诠释了电影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句话。十分中国式的三代背景,有互文有交融,讲述爱与被爱。感动于张艾嘉所抓住的一些稀碎的片段,轻描淡写却力透纸背。姥姥看见垂垂老矣的丈夫照片时,竟让我想起星际穿越里岁月突变的重逢。

遗憾的是某些情节设计嫌疑比较重,姥姥辈与年轻人的年代错置感没有建立起来。还有片子的美指,大概是被村里的狗吃了。

迦南

9.0/10 分


相对于前作《念念》飘在空中的那种状态,这部很真实与接地气,且这个语境还是放在中国大陆里的,而非放在张艾嘉所生长的台湾里,很多带有强烈中国内地特色的标签拿捏的非常到位,非常难得。想起了陈可辛之于《亲爱的》打通任督二脉,张艾嘉的这一次对于大陆的观察交上了比较满意的答卷。

但还是有些许问题,比如包括张艾嘉惯有的,对女性角色的刻画要好于男性角色;张艾嘉对自己当下状态的把握也比对年轻人那条线的把握要好,郎月婷的一条线从故事、人物性格方面都显得稍微单薄与刻板。张艾嘉自己这条线则无论是编排还是表演都非常棒,褪去了惯有的一些拿腔拿调的表演方式,港台腔放在河南这片非常中国乡土化的区域也不觉得突兀了。

无念

8.0/10 分


张导真的太会拍,演员表演不动声色,生活化的各种喜怒哀惧跃然于银幕之上,不刻意煽情也不冷眼记录,平和细腻地展现所有冷暖,很多场戏都特别值得回味,最后两位在车里“花房姑娘”那一段差不多能提名“年度最动人瞬间”了吧。



优秀的宇航员

5.0/10 分


华语片中少有的真挚之作,田壮壮仅靠车内一个侧脸就足够动人。但从故事到影像的美学都缺乏逻辑,当下已经不再是只有北漂梦和摇滚歌手的世界了,而影片无论都市还是乡村的空间都显得有些无奈而局促。

纯粹一些也许更好,相比二十年前拍很多人背影的洋洋,这次张艾嘉也许只需拍她自己。

小宇

4.0/10 分


《相爱相亲》比较大问题在于故事与剪辑。三条线除了血源和人为关系加之,真的没多少影响和关联。既然拍生活小细节,那就应该多拍一些日常习惯、过去的回忆,这样情感才能形成较为有效的建立,现在整体出来的效果就是特别轴,特别冲。还有部分友邻说同样的剧情,换在日本背景下就能顺畅得多,但我觉得成片效果不光光影像表面问题这么简单。明显,要是做简单点会很好,像《一念无明》这点就特别好。当然,有些情感是真的,放在这片里当亮点还是不错,可惜电影大部分内容都没有最后那几处简单情感交代好。


小丑

7.0/10 分


生活流电影里拍的有感情但是遗憾也很多的作品,三代人的困惑和追寻,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的展现,从当下的一件事观察着牵涉其中的人,细节与情感在一些部分很在线,最后车戏真的叫笑与泪了可惜的是冲突和戏剧性还是严重削弱了力量和氛围,本子还是年轻了点(据说是个学生大三时候的本子),但也不错,有挺大进步的空间。

李屏宾的摄影,杜笃之的混音加上田壮壮不露声色的表演。“现在车也有了,歌也有了,你倒没了兴致”。希望下一次的本子可以干脆抛弃冲突,专注于对细节的刻画和对于人物本身的注视。

芋丸君

8.4/10 分


不仅是一部关于家庭伦理的家庭伦理片,还是一部纵横三代中国女性生存历史的女性电影。

从一座死牌坊,到所谓合法的“才子佳人”,从独守“五块钱的乌托邦”,到回忆“高塔上的少年的脸”,再到出于自由的“我不会等你”“我不要你了”,母女祖孙间关于爱的谈话,一门三代女性的爱与亲因为一张结婚证离散流通,也是中国女性找寻自身的时代缩影。编剧移步生花,小人物落实。通篇平淡有细节,可惜片尾有些拖沓,若在中年夫妻坐在新车上唱歌终止,情绪恰好,如同中年女人擦黑板的动作,举重若轻。

我们如何对待历史中的爱与亲?其拷问的根本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继承与历史心态。

影片中三代男性角色的塑造近乎同步地明亮(珍惜爱情,忠于爱情,对女性怀有普遍的温和与包容,居然没有婚外恋),而对于恋爱决策差异则完全取决于时代的变迁,是三个时代的同一个人。她们追求的理想之爱,则成了她们生活的镜像。她们又哭又笑,对于那个生命中必然的男人,无可奈何又安之若素。

这是故事的荒谬,也是语言的荒谬性所在。而女文青的理想化思维的集中,使得中国女性的某些共同点也昭然若揭:爱是她们的命运,无论是孤独守候、一地鸡毛还是若即若离,她们如此专注而纯粹,一生只爱一个对手。尽管,所谓的“才子佳人”只活在死去的传说中。


公众号/风影电影纪  豆瓣@徐若风

评论
热度 ( 6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